题材股崛起风格有变? 沪股通流入5.6亿元

张忠安

2016年07月14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指数大涨的时候我反而赚不到钱,但大盘指数回落的时候却赚钱了。”在强周期性股票将A股送上3000点的过程中,新兴成长股一度下跌。不过,昨日,市场风格出现转换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资金又开始盯住A股,昨日沪股通流入5.6亿元。因此,有分析认为,涨幅较大的周期股短线可能面临回调,但前期调整较多的成长股可能接力,未来中小创跑赢沪指的概率较大。

全球主要股市回升到英国退欧公投之前的水平。在美国股市创新高之后,亚太市场昨日也纷纷上涨,MSIC亚太指数连续第三日反弹,日经225指数涨0.84%。A股在沪指冲高回落之后,题材股崛起接力,创业板周三涨幅达到1.70%,成交量接近1300亿元。有分析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不排除成长股代替周期股成为A股下一阶段的主角。

题材股崛起

周三早盘沪指平开,创业板高开0.49%。开盘后权重股表现活跃,银行、券商、基建等板块纷纷拉升,而前期强势的白酒、黄金股大幅回调。午后题材股崛起,通信、传媒、娱乐等表现活跃,创业板一度涨幅逾2%。截至收盘,沪指报3060.69点,涨幅0.37%;深成指报10853.56点,跌幅0.89%,创业板报2285.37点,涨幅1.69%。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794亿元,深市成交4498亿元,两市今日共成交7292亿元,较前一日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发现,周三表现强势的板块多数是前期连续调整或横盘。近日,AR游戏爆款“Pokemon Go”席卷全球。低迷多时的虚拟现实概念终于爆发,截至收盘,金刚玻璃、恒信移动、奥飞娱乐、弘高创意、美盛文化等5股涨停。而在过去75个交易日里,奥飞娱乐一直处在向下调整当中,股价从最高的42.78元下跌到最低27.03元,如果以收盘价计算,该股在上述期间累计跌幅达到29.24%。而在最近21个交易日里,奥飞娱乐一直在30元附近盘整。

同时,人工智能板块也表现活跃,蓝色光标、东方网力涨停,昆仑万维、江南化工涨幅居前。而人工智能概念龙头江南化工在今年3月25日以来连续调整,累计下跌了16.74%(以12日收盘计算)。

东方网力、楚天科技、恒顺众昇、金刚玻璃、恒信移动、蓝色光标、棒杰股份等涨停或表现强势的个股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横盘调整。

外资又盯住A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6月24日最低下跌到2807点以来,沪指表现强势,此后的13个交易日里收下了11根阳线,累计涨幅为7.23%。不过,从数据来看,境外资金又开始盯上A股,昨日沪股通流入达到5.6亿元。且有外资机构也再度唱多A股。

数据显示,截至A股周三收盘,沪股通剩余额度为124.43亿元,占比95%,净流入5.57亿元。而本周以来,已经连续流入,其中,周一净流入15.93亿元,周二净流入18.14亿元,连续三日共计39.64亿元资金入市。在成交额排名前十的沪股通个股中,中信证券连续两日占榜首。另外,贵州茅台、海螺水泥、恒瑞医药、青岛海尔等买入规模也比较大。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相对较弱。

实际上,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盘整或上涨之前,境外资金往往会提前流入。今年5月底,沪股通就连续流入,连续六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百亿元人民币。

A股9月之前不必太悲观

因此,近期沪股通再度净流入是否意味着A股指数下跌压力较小?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13日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逻辑和全球逻辑基本一致。未来的新增长动力仍在酝酿,短期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政策。受地产销售增长及政府基建投资带动,中国经济短期增长无忧,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7%。A股9月之前不必太悲观。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也表示,对有考核绝对收益的投资者来说,下半年业绩压力大,做多动力非常强,7、8 月有仓位提升的空间和动力。但前期强势板块,需要注意分化,避免盲目追高。未来要发掘此前关注度不高、最近转型的新标的以及前期调整较多的优质成长股。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