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大鱼海棠》:情怀背后,影视众筹路在何方?

2016年07月12日07:0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电影《大鱼·海棠》宣传海报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朱一梵)  2004年,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梁旋做了一个梦,梦里出现了《大鱼·海棠》里后来看到的各种元素,于是他把这个梦做成了一个短片放到网上。一年后,年仅21岁的梁旋从清华大学热能动力专业退学,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好友张春成立了彼岸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开始创业,希望能将flash改编成动画电影。

2008年,彼岸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获得了联创策源的数百万元风险投资,《大鱼·海棠》项目正式启动。

2013年,梁旋、张春在众筹平台发起了众筹。不到3个月,3510多人筹到158万元,创下了当时国内动漫产业在众筹平台上的筹资新记录。在那次众筹活动中,支持1000元以上的达到60人,其中更有2位投资人分别支持了50万元。此举也吸引了光线老板王长田的注意,获得光线投资后,影片最终3000万元左右完成制作。

2016年,7月8日,《大鱼·海棠》上映并以6984万元的票房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该片上映首周票房超过2亿元。

从去年的《大圣归来》,到今年的《大鱼·海棠》,两部电影巨大的票房成功无疑成为了“众筹电影”的一剂强心针。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31日,全国共上线影视众筹项目约1400个,资金众筹项目约占89%,产品型影视众筹累计成功筹资3400万左右,收益型影视众筹筹资约3.6亿元,泛众筹保守估计在10亿以上。

影视众筹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然而,电影众筹真的等同于天价回报么?

电影市场竞争激烈

据《证券日报》报道, 2015年上半年广电总局公示立项的电影剧本1329部,可以推算全年大概在3000部左右。而人民金融翻阅数据得知,2015年全年上映国产电影共278部。也就是说,能登上院线的国产电影只占立项电影总数十五分之一。其中,能够盈利的国产电影将占比更少。

《2015年度中国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票房总量达到440.69亿元,仅次北美地区的693亿元,位于全球第二位。而2015年,中国票房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8.69%,远高于北美地区的7.5%。票房总量的不断扩大和高度增长,显示出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大消费能力。在市场配置资源的规律下,必然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源源不断的进入电影行业,争夺优质影视项目的投资权。

据艺恩咨询发布的《2015年国产电影发行市场白皮书》:票房过5亿的影片贡献了56%的票房,但这部分影片占比仅4%;1亿元以下票房的电影占比达87%。国产电影市场已经展现出胜者通吃的局面,即少数高票房电影瓜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一面是国产电影极低的院线上映率和利润率,一面是大批资本抢夺优质影视项目,两面夹击之下,国产影视众筹的盈利之路绝非一帆风顺。

影视众筹尚需发展

众筹家发布的《2016中国影视众筹行业众筹发展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影视众筹融资大于100%的平台仅有13个,剩下24家平台融资率均小于100%。在报告中采集的37家平台共计869个项目,在20万元以下的项目占比84.12%。可见,融资率小、融资规模小是当前影视众筹的特点。

报告中,众筹网作为募集影视众筹项目成功数量最多的网站,其项目成功率只有68.35%;影视众筹项目成功募集率最低的平台,成功率仅有9.75%。

平台融资率低、项目融资规模小、项目融资难度大,这都足以说明我国影视众筹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

此外,今年4月,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启动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股权众筹的监管和整顿由证监会负责。业内普遍认为,影视众筹也将面临监管。

电影众筹,情怀与营销

12年的时光,“创业”、“众筹”、“情怀”,将观众的期待孕养得望眼欲穿。在上映之前,《大鱼·海棠》的豆瓣条目下,就有3万9千多人标记“想看”。不得不说,《大鱼·海棠》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得益于长达12年的IP沉淀期。

在2015年的国产电影中,超过30%的票房来自于IP改编电影。这项数字正在逐年提高。热门的IP都需要有长期优质的受众积累,少年陪伴的书籍随着年龄的增长烙上了“情怀”的印记,随着影游等多方面联动,引发滚雪球效应。

目前,国内电影众筹仍在试水阶段,收益与风险同在,成功与不成功的案例并存。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以社会募集形式投资文娱影视也是一种市场营销行为,通过众筹可以提升电影的关注度、IP粉丝的参与度,也能够带动项目的票房和口碑。

(责编:陈键、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