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收益或步入“后7%”时期

倪明

2016年07月12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948亿元,成立产品规模376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0%和14%。与此同时,新发行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仅为7.31%,短短半年之内就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信托产品收益仍将下滑,或步入“后7%”时期。

  广州日报记者倪明

  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行806只集合信托产品,总规模约为948亿元。去年同期,则有1326只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约为1458亿元。去年下半年,共发行了1130只集合信托产品,规模约为1703亿元。

  冷——

  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同比骤降四成

  上述数据显示,相比去年,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发行情况并不乐观。其中,发行规模环比下降44%,同比下降40%。在产品成立方面,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935只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合计376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26亿元下降19%,较去年下半年的4069亿元下降14%。

  其中,与去年同期反差最为明显的莫过于证券投资类产品。去年上半年,行业累计发行3940只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累计规模高达2863.3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锐减至317只,累计规模为424.65亿元,不到去年同期的15%。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在弱经济周期资产荒的背景下,信托由于融资成本较高,相对于其他资管机构不占优势。一方面,信托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多,这要求信托公司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及业务模式;另一方面,信托公司自身提高风控标准,通过主动收缩规模来控制风险。

  投资者王先生庆幸自己去年购买了一款1年期、8.5%年化收益率的信托产品,他感慨道:“去年买的时候还考虑了很久,现在7.8%以上的收益抢都抢不到。”

  信托产品整体收益率去年以来跌跌不休,于今年一季度降至阶段性低点,部分时段的平均收益率一度跌破7%。好在二季度止跌回升,让上半年收益率重新站上7%。W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为7.31%,比去年同期的8.49%相比下降1.18个百分点,比去年下半年的8.32%下降1.01个百分点。 “止跌回升可能是短期阶段性,目前市场产品在7%~7.5%之间小幅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从大的趋势看,下半年下降的可能性仍较大,但速度可能放缓,预计收益率在6%~7%之间。”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行业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增资大戏却愈演愈烈。两年前,3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勉强可进入行业第一梯队,而现在,100亿元似乎才是更合适的分水岭。2016年1月份到6月份,68家信托公司已有至少16家信托公司对外披露或推进了增资计划,其中,明确已完成增资计划的信托公司达到5家,分别为民生信托、长安信托、百瑞信托、华信信托和粤财信托。

  热——

  信托公司竞相增资

  光大信托最大“手笔”,按照计划,光大信托拟在年内将注册资本增加约90亿元,从去年年底的10.18亿元增至100亿元。如果上述16家信托公司增资均顺利完成,信托行业的平均注册资本将达到31亿元。相比而言,2015年全年只有13家公司增资,增资总额仅为27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增资21.31亿元。

  信托业内人士认为,拓展业务空间与正在开展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是促使信托公司在今年集中增资的两个重要因素。以安信信托为例,通过两次定向增发,公司的净资本实力大为增强。“公司固有业务资金的用途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贷款业务,2015年度实现了固有业务资金在贷款、证券市场、定向增发项目等金融产品的多元化投资运作。”安信信托在年报中表示。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认为,在增资热潮之下,需清醒看到少数公司不顾现实盲目攀比,资本金大规模急剧增长,其“双刃剑”效应逐步显现:一是给信托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少数公司急功近利态势有所增加,个案风险不断集聚;三是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地位遭受冲击。

  理财TIPS:

  投资者

  如何投资信托产品?

  虽然专家预计房地产投资下半年或继续下滑,但帅国让认为,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仍有获利空间,考虑到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库存压力较大,未来房地产行业很有可能进入深度调整期,房地产类信托项目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违约风险。投资者要注重区域选择,优先选择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信托项目。而风险承受能力低,只想获得稳健收益的投资者,不妨选择市政建设类信托。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