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妖股复牌不跌反涨 小心接到“最后一棒”

杨欣

2016年07月06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复牌后就一直等着有机会可以买入,谁知道复牌第一天就涨停板,今天低开的时候稍一犹豫,股价就又噌噌往上涨了,看来妖股真的是打不死的小强!”面对今天涨停的中国核建,股民刘先生懊悔不已。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投资者对股价明显异动但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还是需要格外小心,小心接到“最后一棒”。

6月29日晚间,维宏股份、昊志机电、新易盛、中国核建、苏奥传感5家“妖股”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公司股价近日涨幅较大,公司将对此进行必要的核查。据统计,这5只股票,停牌之前均连续暴涨,其中维宏股份暴涨785.03%、昊志机电涨661.9%、苏奥传感涨339.7%、新易盛涨372.2%、中国核建涨318.4%,而这还没有计算其首日涨幅。此外,在此之前,特力A也在6月28日因股价异动而发布停牌公告。

受到核查消息的影响,6月30日妖股和次新板块重挫3.96%,因此多数市场人士预计以上停牌个股复牌之后将出现补跌。

多只妖股复牌不跌反涨

本周一晚间,苏奥传感、特力A、昊志机电纷纷发布复牌公告。加上本周一已经复牌的新易盛和上周五复牌的中国核建,上述因为涨幅过大而停牌核查的6股已有5股前后公告复牌,仅剩维宏股份尚未复牌。

妖股们复牌之后的表现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不但没有像业界预测的那样出现暴跌,股价反而出现上涨。其中,苏奥传感昨天全天上涨0.64%,昊志机电上涨0.80%,只有特力A出现1.35%的跌幅。

而此前复牌的个股则更是继续“妖性”十足。中国核建1日复牌即涨停,4日出现回调之后,昨天再度涨停。

某投资公司总经理潘先生认为,这类妖股股价发飙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近期市场相对平稳,为游资提供了喘息之机,他们迫切需要在某个领域发动一波攻势以赚取利润;另一方面,这些妖股上市不久的居多,大股东及IPO前的投资者都处在锁定期,市场上流通筹码较少,并且几乎没有套牢盘,成为游资选择投机炒作的最佳品种。

一直以来,妖股均因为估值过高而被诟病。例如,妖股第一创业自上市以来股价连续飙涨,最高价一度冲至45.28元,市值991.6亿元。其动态市盈率达234倍,远超行业平均30倍的动态市盈率。

“击鼓传花”慎参与

对于妖股军团的卷土重来,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妖股们很有可能重新活跃。但是从前期“妖股”暴涨暴跌、实际业绩低迷的教训来看,中小投资者并不适合介入此类“击鼓传花”游戏。

一些资深老股民则认为,妖股股价被游资控制,涨跌毫无规律可言,捉摸不定,而且绝大部分次新股在一年内都会出现大幅下跌,还是谨慎对待为好。“一旦接到了最后一棒,通常很难坚持到解套的日子”。

上半年部分市场

操纵类处罚案件

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

黄信铭操纵“首旅酒店”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5亿元。

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等股票案、唐隆操纵“渤海活塞”股票案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

穗富投资操纵“万福生科”等股票案、陈贇操纵“美欣达”等股票案罚没金额超1000万元。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