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仍维持大幅震荡局面

敖晓波

2016年06月27日07:42  来源:京华时报
 

  继MSCI靴子落地之后,上周,备受全球瞩目的英国退欧也成定局,导致上周五全球股市大幅震荡。A股市场相对抗跌,但几大指数悉数下挫。机构分析认为,伴随着困扰市场MSCI、英国退欧等不确定因素出清,利空因素逐步消除,但受到外围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仍维持大幅震荡局面。

  短期市场环境偏暖

  海富通基金研究总监助理王金祥表示,在震荡行情内,如果没有特别大的系统性风险,还是有些结构性行情可以把握。9月份要开G20会议,此前预期市场或维持平稳;MSCI、英国退欧等不确定因素也出清了;下半年最担心的是大小非解禁问题,三季度解禁的量比较小,给三季度市场带来了较好的氛围。

  预计在中期内,上证指数将维持“上有顶、下有底”宽幅震荡。“下有底”的原因是:自2013年到现在,无风险利率大幅下降,企业业绩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所以前期市场低点已经相当于当年2000点的水平;从资产收益率的横向比较来看,目前股市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热点频出,可见资金面充裕,需要寻找突破口。

  而“上有顶”则表现在:经济增长难有起色;受到汇率问题的制约,利率下降的空间比较有限;改革的推进进展不大;金融企业去杠杆,风险偏好难以有效提升。股市虽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估值结构的分化还是很明显。创业板内部仍有一些泡沫,预计需要时间消化。待创业板估值回归相对合理后,市场可能才会有较大的行情。

  A股难有迅速反弹机会

  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卞勇表示,MSCI、英国公投的靴子相继落地使得悲观情绪得到释放,然而受到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影响,外围市场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经济数据方面,5月发布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性问题突出,信贷数据表明信贷政策边际收紧,有可能推进企业盈利能力短期恶化,反过来增加银行不良贷款,如果信用风险上升令金融审慎提到新的高度,金融市场监管可能进一步趋严,信贷陷入逆向选择死循环。唯有倒逼改革加速,政策脱虚向实才有可能改善市场信心。

  短期来看,英国退欧公投使得市场情绪不稳,各种资产向避险类债券及贵金属收拢。同时产业资产集中减持、6月减持量有望创半年新高,市场估值并不低的情况下,A股难有迅速反弹的机会。综合而言,目前市场适合阶段性机会以及结构型调仓带来的机会。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