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被证监会调查系列报道之三

兴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盘点近一年来受罚的券商

2016年06月15日19: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田原)日前,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兴业证券受到广泛关注。业界普遍认为,兴业证券此次被调查与欣泰电气财务造假一事相关。近期证监会致力引导市场的规范运作,对于上市公司及券商行为监管日渐趋严。

兴业证券或因欣泰电气财务造假受罚

据兴业证券公告,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尽管《调查通知书》中并没有说明具体缘由,但业界普遍认为,欣泰电气因财务造假而遭到证监会处罚一事是兴业证券被调查的主要原因。

早前,由于涉嫌欺诈发行,并且在2013年报、2014年半年报、2014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14年度报中存在重大遗漏,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被证监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公司股票也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在短时间内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监管层“点名”。

5月18日,深交所就曾发布公告称,兴业证券兰翔和伍文祥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代表人,未能勤勉尽责,给予两人公开谴责的处分。另外,5月20日,兴业证券的另一保荐项目,吉林科龙IPO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回顾近年来最为严重的公司造假上市事件,当属万福生科案。

2011年9月27日,万福生科上市成功,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2012年9月14日,湖南证监局将现场检查发现的线索上报中国证监会,证监会决定对万福生科立案调查。2013年3月2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承认在2008年~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约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1.8亿元,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而证监会的调查显示,万福生科在首发上市过程中,存在虚增原材料、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利润等行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

对于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证监会开出了重磅罚单: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此外,平安证券还拿出3亿元赔偿基金先行赔付。

证监会严查券商违法违规

从去年8月份以来,证监会掀起了一股“监管风暴”,多家重要券商都受到了监管层的调查,其中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是重点查处对象。

中信证券成为了其中最“深陷风暴”的券商。2015年8月,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随后在9月15日,中信公告称,总经理程博明等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同期受到调查的远不止中信证券一家。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广发证券当日晚间均公告,于8月24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随后在11月26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三家券商又同时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过自查,三家券商给出了这次被调查的原因,均为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的规定。

近期,监管层致力于强化上市公司事中、事后监管,对信息披露、并购重组等行为的监管力度趋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对严重违法违规者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治市,推动出台一批对规范市场行为、整顿市场秩序有重大影响的法律法规,从根源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等突出问题。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