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币贬值预期缓解

余雪菲

2016年04月22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353亿元。结合前两个月情况看,一季度远期结售汇逆差规模逐月缩减,显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缓解。

  远期结售汇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未来一段时间结汇或售汇的协议。企业和个人选择未来购汇多还是售汇多,可以反映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判断。

  据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介绍,按美元计价,远期结售汇逆差从1月247亿美元大幅下降至2月的61亿美元,再降至3月的54亿美元,显示出随着市场情绪回归理性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远期市场外汇供求逐渐趋向平衡。

  “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但国内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向基本稳定。总体看,2016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较年初明显缓解。”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分析说,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看,逆差从1月份694亿美元收窄至2月的350亿美元,再到3月进一步减少至336亿美元。即便排除2月份春节长假因素,用日均代客结售汇值测算,也显示人民币承压明显减缓。

  所谓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如果代客结售汇为顺差,则卖出美元的人更多,用美元换人民币需求较强,说明市场看涨人民币;如果为逆差,则说明市场出于避险情绪更倾向持有美元。

  据外汇局统计,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368亿元,较2月略有回升。

  ■解读

  跨境资金流动回归基本面

  从年初大幅波动到当前基本稳定,一季度外汇市场并不平静。

  王春英表示:“今年初,境内外市场都出现了短期波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大幅调整,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国内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但经历了短期波动后,市场环境逐渐趋向了稳定。”一季度,判断跨境资金流出的几大指标均出现了明显好转。“这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向基本面回归。”

  随着年初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不少企业和个人到银行集中换汇,曾引发市场对“羊群效应”的担忧。据王春英介绍,近期企业购汇意愿减弱,偿债节奏有所放慢。从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看,1月份为90%,2、3月份均降至74%,说明客户买美元的意愿在减弱。数据还显示,2、3月份企业、个人保留外汇的意愿较为平稳,但向银行卖出外汇的比例有所提升。

  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问题,王春英表示:“前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较大,有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市场自身情绪变化的原因,但目前外汇市场趋于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和回归基本面,这种趋势还可能会持续下去。”据王春英介绍,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综合新华社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