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史上最严禁令解除 大规模减持难现

2015年12月29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上最严禁令解除 大规模减持难现

  今年7月8日,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出台18号令,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作出限制。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随着6个月期限即将到期,“减持潮”一说渐渐流行开来。然而,6个月里,宏观经济和市场层面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个预期中的“减持潮”会不会如约到来呢?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前期宏观政策效果不断积聚,经济运行出现较多积极变化。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在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的同时,投资结构持续改善,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出口商品也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对于即将展开的“十三五”画卷,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了部署,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着力补齐短板,发展实体经济。而且,伴随各方面改革措施落地,明年将是政策效果集中显效期。股票市场作为宏观经济的风向标,在宏观经济预期稳定向好、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稳中有升是大概率事件。

  从市场层面看,2016年资本市场有多项利好政策落地。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这标志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将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步伐。注册制改革长远利好资本市场,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我国经济转型极具意义。

  此外,近期市场并购举牌行为不断,除了对个别公司的青睐,也表达了资本力量对市场前景的信心。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统计,自2015年7月1日至12月15日,A股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的市值合计逾3000亿元,排除7月份维稳因素,有476家公司在第四季度获大股东增持。加之后续深港通、沪伦通等推进,A股市场将逐步与国际接轨,更加充满活力和吸引力,也蕴藏更多机会。

(责编:田原、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