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73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年报预告 近五成预喜

杨 萌

2015年12月29日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3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年报预告 近五成预喜

  临近年关,2015财年即将过去,A股上市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年报披露工作。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已有73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预告,其中4家略减、6家略增、6家扭亏、9家首亏、5家续盈、13家预减、19家预增,另外11家不确定,共计36家公司2015年年报预喜,占比达49.31%。

  碧水源暂列净利润预增王

  从目前已经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来看,有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1亿元,其中,碧水源以预计15.99亿元的净利润暂列首位。

  碧水源12月14日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3.17亿元至15.99亿元,同比增幅预计为40%至70%。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碧水源方面表示,公司在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水十条”及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地,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投融资模式的机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随着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显现,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及膜技术应用市场的前景不断向好,2015年销售收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相应的业绩与效益保持了快速增长。预计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低于5%

  据记者了解,在几日前,碧水源中标的河南省汝州市汝河湿地公园、森林大道建设PPP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是继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及宝坻新城水系打造PPP项目后,碧水源在湿地园林景观及城市河道治理新领域拿下的第二个PPP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逾20亿人民币。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目前公司的订单充足,对于公司2015年的业绩形成支撑的同时,也为明年乃至后年的业绩提供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一天,碧水源还发布了2015年年度分红预案,公司表示,以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2.29亿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元,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公司表示,股本的扩大有助于扩大公司股本规划,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提升公司的形象和实力,实现公司战略规划和进一步做强做大的目标。

  除上述业绩预计过亿元的公司外,上述73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家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这三家公司分别为晨光生物、恒顺众昇、世纪鼎利,三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27.5%、201%和160%。

  科新机电预计

  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

  和上述预告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公司相比,也有公司在2015年交出的答卷可能要让投资者失望,例如科新机电,公司预计2015年业绩将首亏,净利润亏损幅度在2800万元至3300万元。

  对于首亏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由于受宏观经济下滑严峻的影响,自去年以来,在新疆地区投资建设的大型石油、化工等企业项目纷纷出现了缓建、甚至停建的 现状。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导致新疆科新2015年营销订货困难,订单量与去年同比严重下滑,加之大部份手执订单暂停执行,订单量的不足,相应的固定性 生产成本和经营费用无法摊薄。同时,还有一部份完工产品因客户项目缓建、停建而不能交付,收入不能确认。宏观经济的下滑导致营销订货的不足和部份客户项目 缓建、停建同样影响到科新机电。同时,由于部份客户自身的原因,导致科新机电现场制造安装的重大合同超过预期完成时间,预计不能在2015年度完工并确认收入。

  除科新机电外,还有5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将出现下滑,期中,GQY视讯预计2015年净利润下滑79.56%,高伟达预计净利润下滑50%,科融环境和东杰智能预计净利润下滑40%,聚龙科技预计净利润下滑38%。

  对于净利润较同比大幅下滑,GQY视讯方面表示,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持续影响,专业视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总体需求增速减缓,由于同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毛利降低、以及部分中标项目实施周期延长等原因,导致专业视讯产业盈利情况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下滑。

  此外,GQY视讯在2015年着重发力的机器人业务开展未达预期,也对其业绩造成影响。

  目前,GQY视讯主要涉及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与医疗机器人三大领域。报告期内,GQY视讯新产品“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尚未形成销售,由于公司对该产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公司2015年度利润产生影响;与此同时,公司“防恐机器人”智能单警和移动警务平台重大经营合同计划实施进展大幅滞后,导致2015年1月份-12月份“移动警务平台”系列产品销售不达预期。

(责编:李海霞、李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