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资本市场的罪与罚:姚刚最位高权重 刘书帆最铤而走险

敖晓波

2015年12月28日07: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本市场的罪与罚

  □下篇·罚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都有这么一群人:草莽出身,不按常理出牌,往往通过非正常手段操纵市场,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将散户玩弄于股掌之间,类似“套路”曾经屡试不爽。但伴随着2015年证监会加大对各类操纵行为的查处力度,多名曾在股市中呼风唤雨、驰骋十余载的游资大腕、隐形牛散相继现了真身。在这场猫捉老鼠的游戏中,证监会可谓硕万元果累累,闻名于沪深两市的“游资一哥”孙国栋、“超短F4”成员马信琪均入了证监会的法眼,成为处罚典型。

  孙国栋

  江湖封号:“游资一哥”

  操作风格:虚假申报、快速反向卖出获利

  孙国栋号称“游资一哥”,但是,了解本尊的股民却极少。直到证监会的一纸罚单公布,孙国栋才首次亮相。

  孙国栋出手阔绰,不愧其“游资一哥”的称号,看看他操纵的股票数量就知道了。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开元仪器”、“奋达科技”、“鼎捷软件”、“暴风科技”、“雷曼股份”、“深圳华强”、“仙坛股份”、“新宁物流”和“银之杰”等13只股票价格。

  其操作手法是凭借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等方法影响相应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根据调查,孙国栋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等前述13只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获利。

  证监会最终没收孙国栋违法所得1129.89万元,并处以3389.67万元罚款。

  仔细观察这13只股票不难发现,其中不乏今年的大牛股。以今年3月上市的暴风科技为例,股票发行价仅7.14元,连续29个一字涨停后股价达150元,其后又一路狂飙,最高涨至今年5月21日的327.01元,创造了A股纪录。

  任良成

  江湖封号:股票博物馆馆长

  操作风格:高价申报、大笔申报等方式拉抬股价

  作为中国第一代股民,从1990年首次进入资本市场,通过炒股挖到第一桶金,再到后来收藏股证、筹办博物馆,担任中国股票博物馆馆长,任良成已经成为牛散的标杆式人物。在股海长期的沉浮中他也收获了人生最大的财富。

  然而,证监会的一纸罚单却让这位牛散背后的违规操作行为曝了光。

  任良成为了完成大宗交易买入股票在二级市场的顺利出货,控制使用20个账户在8只股票的9个交易日尾市阶段通过高价申报、大笔申报等方式买入相关股票拉抬股价,并于次日卖出,在8只股票的10个交易日中采用频繁虚假申报撤单、随即反向卖出的手法,操纵证券市场,盈利合计1828.51万元。

  不过,任良成最终也没逃过监管的法眼,证监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1828.51万元罚款。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至今,任良成设立的投资管理公司成功大量收购上市公司大小非解禁股做大宗交易,成为全国目前该领域最大的买家之一。他收藏的股证达350多万枚,1999年还曾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股证收藏数量之最。

  马信琪

  江湖封号:“超短F4”成员

  操作风格:虚假申报、快速反向卖出获利

  马信琪在市场上可谓大名鼎鼎,作为宁波涨停敢死队四大操盘手之一,操作席位主要位于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被民间称为“超短F4”成员。其操作手法均是通过虚假申报等方法影响相应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今年,马信琪正是利用这一手段在一天之内炒作暴风科技盈利44万而遭到证监会的处罚。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笔申报买入后快速撤单,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风科技”股价,随后快速反向卖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获利。证监会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12万元,并处以132.35万元罚款。

  公开信息显示,马信琪在资本市场颇为活跃,经常以唯一自然人股东的身份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或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根据媒体统计,近10年来,马信琪的大名直接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约40家左右。但是,其持股周期均不长,基本按照季度来计算。以太平洋证券为例,在太平洋2015年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马信琪成为唯一的自然人股东,但是,根据太平洋的三季报显示,马信琪持有的6168.65万股已悉数出清。

  张春定

  江湖封号:股市印钞机

  操作风格:借资金优势盘中连续买卖

  3天时间,获利上亿,牛散张春定的效率堪称股市印钞机。

  张春定操纵证券市场的手法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价格,误导投资者的决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处罚通知,张春定于2015年7月16日至20日通过集中资金优势盘中连续买卖、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行为,影响“中国卫星”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9966.38万元。

  因为7月18日和7月19日为周末,在张春定出手的三个交易日,中国卫星从7月16日的最低38元蹿升到7月20日最高54.05元,股价在3天的时间里最大涨幅42%,张春定在3个交易日就盈利近亿元,堪称印钞机。

  原本以为神鬼不知,但最终仍没能逃脱处罚,最终,证监会没收张春定违法所得9966.38万元,并处以2.99亿元罚款。

  叶飞

  江湖封号:民间股神

  操作风格:尾盘连续买入

  叶飞在业界有“民间股神”之称。叶飞操盘的阳光私募基金倚天雅莉3号业绩曾一度超过徐翔,并因此奠定其业界地位,不过,这位民间股神在2015年也被证监会盯上了。不仅将一个半月663.79万元的收益悉数吐回,还收到了三倍的罚单。

  证监会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连续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和“中青宝”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共获利663.79万元。最终,证监会没收叶飞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

  袁海林

  江湖封号:最悲催牛散

  操作风格:虚假申报、反向交易

  原本以为手握巨资,操纵股票妥妥的稳赚不赔,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资本市场几度沉浮的牛散袁海林,竟成了阴沟里翻船的典型,被市场戏称为有史以来最悲催的牛散。

  根据证监会的通报,袁海林于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通过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反向交易等方式影响“苏宁云商”和“蓝光发展”等2只股票价格,并反向卖出,一通折腾之后,仅仅两个月的工夫,袁海林账户亏损高达2.78亿元。

  手握巨资操纵股价最后竟导致巨亏,砸了牛散招牌不说,还被证监会抓了典型。不知道这位牛散是否会从此引退江湖,闭门思过。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通告,责令袁海林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0万元罚款。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上一页
(责编:李海霞、李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