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港股料继续窄幅震荡

2015年12月08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股料继续窄幅震荡

  港股近期延续窄幅震荡走势。恒指上周初曾短暂跌破22000点关口,其后两日反弹则受阻22500点水平,上周五随外围急跌,更回吐了不少升幅,最终收于22200点以上。目前,恒指10天、20天均线有重合趋势,上下波幅亦逐渐收窄,或有转势机会,但围绕22000点至22800点的区间震荡格局尚未改变。

  周一港股市场方面,美国上周发布的11月非农数据强劲,提振美股上周五大幅反弹,港股本周早段开市亦出现升幅。恒指早盘高开101点,但其后升幅收窄,全天围绕22300点附近争持,临近尾盘跳水,最终收报22203点,跌32点,跌幅0.2%,成交658.5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9798点,跌36点,跌幅0.4%,仍于万点关口附近反复。

  港股近期跟随A股市场波动较多,恒指上月27日急泻超400点,二次探底22000点支撑,一度给市场心理带来不少压力。当前大市缺乏方向指引,资金面已经显得格外谨慎。上周四晚,欧央行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其加码量宽力度未及预期,港股上周五随之下挫,直接扭转了此前两日温和回升的步伐。而且上周五大市沽空金额110.39亿港元,沽空比率更见显著飙升至14.52%,创下年内新高。衍生市场方面,近期恒指好淡仓资金流出及流入亦变得较频繁,均显示当前市场氛围整体偏向谨慎及方向未明确。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港股大市企稳回升,港股通个股也是涨多跌少,累计上涨个股达到181只,下跌个股为96只。在强势股方面,汽车经销商类个股集体异动,宝信汽车、中升控股、正通汽车近五日累计升幅分别达到28.88%、15.59%和7.89%;中资地产股在内地A股地产板块飙升的激励下受到资金追捧,远洋地产、融创中国涨幅超过10%,SOHO中国、世茂房地产等也上涨5%以上。在弱势股中,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导致能源及新能源类个股承受沽压,顺风清洁能源和中信资源累计跌幅分别为8.64%和6.82%,位居跌幅榜前两位,洛阳钼业也回调5%以上;另外,科技类个股也整体逆市走低,龙头公司腾讯控股遭减持,股价累计下挫2.2%,金山软件、神州数码、光启科学等也均下跌2%以上。

  在AH股比价方面,近五日内地A股整体表现强于香港H股,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累计上涨1.9%,报139.82点。溢价指数近日上升至140点水平,这意味着整体A股较H股股价高出约四成,其较10月低位120点已经超过有一成升幅。截至上周五,以港股及上交所AH股而言,仅三只H股股价高于A股,其余H股股价均低于A股0.8%至87%,当中以玻璃、石化、资源、电力及航运等板块的H股折让较高,达到50%以上。此外,多家银行、煤炭、汽车及铁路股的H股股价折让亦有三成以上。港股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则全部出现A股股价高于H股的情况,H股股价折让介乎4.9%至76%。在大市欠缺热点背景下,透过权证捕捉AH股股价差距,无疑是不错选择。特别是一些二三线股,其股价本身波动较大,可以在拣选权证时控制好杠杆水平,并考虑一些长期及轻微价外者,作好风险管理,杠杆则或有机会放大回报,但若看错方向,需谨记止损。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走势呈现波动,上周四曾显著收低,但上周五伴随靓丽非农报告出炉,股价又迅速收高,三大指数全周仍获得不超过0.3%的升幅,基本维持11月底以来的高位平台。本周有美国11月零售销售及PPI等经济数据,亦可继续留意美联储官员相关讲话。在12月中美联储议息会议正式召开之前,美股或不会有太大变动。

  内地A股上周反弹,此前打新资金解冻 ,却并未大举回归二级市场。本周内地将公布11月通胀CPI及PPI,可留意数据表现。四季度已进行大半,市场憧憬更多经济企稳信号,但短期大市仍处于弱势震荡之中。

  总体来看,港股上周探底回升,走势仍未有太大波澜,周一走势更显牛皮。美国圣诞节前最后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召开之前,料大市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恒指则于22000点至22800点区间反复。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