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四大魔咒之首:招商证券今儿开会你跑了没?

王洁

2015年12月08日08: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四大魔咒之首:招商证券今儿开会你跑了没?

   A股四大魔咒之首——

   “A股一年一度的必跌日又到来了,能跑的赶紧跑吧!”“不信?招商证券要开年度策略会了,这一A股的‘大杀器’专治各种不服……”“建议招商策略会放在周末,或直接取消、改电话会议。”昨天,微信朋友圈、各炒股微信群关于招商证券的调侃接踵而来。

   在这一片调侃声中,沪深股市奋力反抗、最终顽强收红。但被市场反复蹂躏的投资者们,还是心存芥蒂。因为从今天到周四,招商证券将在深圳召开2016年投资策略会。而历史数据则显示,只要招商证券开策略会,大盘必跌,屡试不爽。

   昨天,甚至有投资者洋洋洒洒数千字致信招商证券,跪求其别开年度策略会了。这位署名为“一个亏得只剩裤衩的散户”在信中称,10月至今,A股慢慢恢复生机,股灾里被深套的股民翘首以盼解套、新股民们又一次跃跃欲试……然而就在这时,股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血淋淋的事实,贵公司要开2016年策略会了!

   该股民罗列了招商证券今年来召开策略会期间的市场表现后表示:“相信很多散户和我一样,又一次感受到了如此虐心,跪求贵公司研究所策略会充满正能量,看多中国,跪求贵公司的自营盘充满正能量,做多中国。最后,跪求贵公司慎重召开策略会,如果可以,以后就不要再开了。”

   事实上,关于“招商证券召开策略会”这个话题,昨天在股吧中也是被网友热议。网友“davy驴”就表示“招商证券策略会,一年一度的必跌日。”而网友“郑生赚大钱”则称,“招商证券策略会召开,暴跌魔咒从来没有不灵过。没听说过的可以百度,股市专治各类不服不信者,各位千万要把银两落袋为安啊!”还有网友建议:“招商证券的买方应该考虑一下停掉招商证券的佣金,让他们开不起策略会。”

   招商开会“黑历史”,逢会必跌

   招商证券的策略会真的那么“神奇”吗?股民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该策略会已经位列A股四大魔咒之首,每逢招商证券开会,大盘必跌。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2012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42.95点、20.07点,跌幅为1.87%和0.89%。

   2012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2013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13日下跌21.25点,跌幅1.02%;14日涨89.15点,涨幅4.32%。

   2013年12月11日、12日,招商证券召开2014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下跌33.32点、1.37点,跌幅为1.49%和0.06%。

   2014年12月9日、10日,招商证券召开2015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9日当天暴跌163.99点,跌幅达到5.43%;次日则涨83.74点,涨幅为2.93%。

   不仅仅是年度策略会,招商证券的中期策略会也是如此。从2012年至今,招商证券在每年的6月中旬,也会召开为期两天的中期策略会。而A股市场的走势依然是“逢开会必跌。”

   无厘头的魔咒们还不少呢

   在A股这一“江湖”中,还有一些“无厘头魔咒”也让市场屡屡中招。专业的投资人认为,A股不少散户投资者确实恐慌一些魔咒,而一些空方刻意在特定情况下连续主动砸盘,进而引导市场情绪和投资者思维惯性,久而久之便形成所谓的“魔咒”。

   1.“两桶油魔咒”

   有细心的投资者观察过,自2007年底中石油(601857)上市以来,只要这只股票大涨,其它个股,特别是各种题材股一定会暴跌。以至于股民这样形容:中石油、中石化暴涨,要跑!

   2.“4·19魔咒”

   每年4月19日前后,A股都会出现一次大跌。2007年4月19日,上证指数暴跌4.52%;2008年4月18日(19日为周末),上证指数暴跌3.97%;2009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1.19%;2010年4月19日,上证指数重挫4.79%;2011年4月19日、2012年4月19日、2014年4月21日(19日为周末)也均是如此。

   3.“世界杯魔咒”

   在每次世界杯期间,A股走势低迷的概率也极大。数据显示,在A股经历的五届世界杯期间,其中三跌两涨。而2010年的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3000点左右下跌至2400点,跌幅高达15%。

   4.港股的“丁蟹效应”

   “丁蟹效应”是港股股民的心头痛。里昂证券早在2004年发布研究报告称,由1992年至2003年间,9套郑少秋有演出的剧集播出期间,港股的确是普遍下行。其中,最经典的《大时代》播出期间,恒生指数最多曾跌20%。不过,里昂证券也发现“丁蟹效应”在剧集播映至中段或2/3,其效应已减少,至结束时效力几乎消失。(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