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香港离岸金融等优势助力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

2015年12月04日13:5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12月4日电(记者王千原雪)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已经连续多年交易量居全球首位、流动性充足,但我国期货市场依然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结构单一的状态,市场结构仅限场内市场,鲜有国外投资者参与,市场欠缺深度广度,形成的价格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期货大会上,各方专家为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国际化进程建言献策。

推动期货和衍生品国际化,对于增加中国在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具有重要影响。中国银行业首席经济学家、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中国作为许多大宗商品全球最大的消费国、贸易国和生产国,对这些大宗商品始终缺乏定价权,使中国企业长期处于相对不利地位。除了影响中国企业进口成本外,大宗商品定价权对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谈到如何推动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巴曙松表示,首先,借助香港离岸金融市场的优势,把国内交易所和国内衍生产品推出去,打造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开放的交易平台,鼓励中国国内的交易所到香港推广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期货交易品种,以人民币来计算价挂牌交易,吸引全球的投资者参与,逐步把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主导的时间段,由欧洲时间交易时段向亚洲交易时段转移,由美元的计价主导向人民币计价主导转移。

随着港交所成功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其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风险管理产品和经验,将逐步与中国市场需求对接。

同时,可以借助现在各地的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探索建立既符合国际惯例又满足境内需求的规则体系,既能充分的满足不同投资者交易和风险管理的需求,又能做到开放策略的风险可控。此前,沪港通模式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经验。两边的市场,从监管体系、法律体系,投资者体系和交易系统,都没有做大的变化,但是市场实现了可监管、可追溯的连通。沪港通模式可以向债券,商品、衍生品延伸。

此外,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并以现货企业需求为导向,在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交割仓库,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新技术,来创新物流和供应链方式,降低仓储物流的成本,提升竞争力。在现货市场基础上发展衍生品市场,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金融支持。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宣布,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产品将全部“空降”至港交所,这表示表明港交所的180多家券商机构不需要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会员,就可以交易其产品,在亚洲时段、以亚洲方式、以香港的清算结算交易。今后港交所发展的元素,是把国际的流量带入中国的产品,把中国的流量带入国际的产品,把国际和国内流量充分融合产生“化学反应”。这也将为推动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国际化产生积极作用。

国务院发展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称,我国期货市场与国外期货市场分割性、封闭性较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是一个必然过程,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发展,监管效率、市场机制、参与者能力都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推进国际化进程的过程中,遵循大胆尝试、循序渐进的方式更可取。应该积极从监管、操作、风控方面,围绕国际化问题,研究国内现有的运行方式、规则、监管手段、监管能力,有成熟的产品就大胆推出,迈出国际化的重要步伐。例如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等品种的研究与推出,将帮助我们思考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发现风险和积累经验。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