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违规成本低“野蛮”举牌多 散户切勿盲目跟风

杨欣

2015年11月27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违规成本低“野蛮”举牌多 散户切勿盲目跟风

七月至目前已经有70多家上市公司获得各类资本的“举牌”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70家上市公司获得各类资本的“举牌”,涉及金额达1088亿元。但是,近期也出现了不少违规举牌的野蛮行为,包括卓翼科技、西藏旅游等上市公司均受到了交易所不同程度的处罚。

市场人士认为,资本市场违规举牌此起彼伏,究其根源在于监管机构的处罚力度太轻。

自A股七月份出现大调整以来,产业资本、险资以及超级散户等纷纷加入举牌大军,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0多家上市公司获得各类资本的“举牌”,涉及金额达1088亿元,密度史无前例,“举牌”俨然成了目前A股一道风景,但是,举牌过程中却不时出现举牌方违规情况。

其中,在股灾时因批量举牌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的知名PE中科招商,近期再次回到投资者眼中居然是因为信披违规被责令改正,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单祥双也被出具警示函。

公告显示,中科招商和单祥双在披露再融资300亿元的计划、100亿元支持中科乐创平台的创业项目、斥资4亿美元投资天使汇等信息时,存在媒体发布信息时间早于在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的时间,媒体报道投资金额与公告中的收购金额存在较大差异这两大问题。

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此之前,中科招商在7月至8月,耗资40多亿元举牌了16家公司,目前已经浮盈7.46亿元,收益为18.38%。

实际上,现有证券法律对二级市场举牌已有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违规举牌现象仍不时出现,因此引起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而市场人士则认为,资本市场违规举牌此起彼伏,究其根源在于监管机构的处罚力度太轻,违规举牌在二级市场所获收益要远高于违规举牌的罚款。

记者发现,根据《证券法》第193条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60万元的罚款。也就是说,目前违规举牌面临最重的处罚也就是警告加60万元的罚款。

散户切勿盲目跟风

例如,卓翼科技6月2日晚间公告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而自然人何学忠的举牌时间为5月12日~29日,“精准”地落在了上市公司筹划定增之前。

8月20日生益科技公告广新控股集团举牌,当天该股以涨停价高开成交放出巨量,第二天即遭“逆转”以跌停报收,高位介入的投资者已经惨遭套牢。大佬们不惧被套,但散户们如果因此而被套,则很可能损失惨重。

私募: “大佬”的举牌不具备特别参考价值

有私募人士表示,作为投资者来说,则应谨慎看待举牌概念股。“大佬”的举牌动作对于在二级市场买入操作不具备特别的参考价值。“参与举牌的多是具有PE或产业背景的私募,他们长期用产业资本的视角来投资,与惯常在二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并不一样。二级市场的价格浮动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本地某私募人士表示。

例如,险资举牌目的主要有三:

一是实现借壳上市目的;

二是纯财务投资,例如中国平安收购碧桂园股权;

三是掌握话语权,例如在举牌金地后,安邦集团联合生命人寿开始进入公司经营战略层面。保险公司可运用资金规模大,通过举牌获取董事会席位,实现权益法入账后,不仅能规避持股股价波动对其财务数据的影响,还能获取稳定的分红收入。(记者 杨欣)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