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ST广夏四年重组到终点 拟注入45亿宁东铁路资产

2015年11月27日08:5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广夏四年重组到终点 拟注入45亿宁东铁路资产

  自2010年11月份停牌以来,*ST广夏终于在2014年12月份迎来了时隔四年的复牌,同时,拟注入宁东铁路资产的重组预案也被市场所熟知。

  2015年11月23日,*ST广夏发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预示着公司马拉松式的重组终于跑到了终点。

  紧接着2015年11月25日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订稿)”则代表“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宁国运)将持有上市公司4.3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重组完成后总股本的29.47%”。

  对于此次重组,有*ST广夏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重组后,宁国运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该公司(宁国运)由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100%控股”。据该人士透露,重组后的*ST广夏,在注入铁路业务后,不排除注入其它业务。

  看好铁路资产未来前景

  根据*ST广夏与宁东铁路5名全体股东宁国运、信达资产、神华宁煤、华电国际、宁夏能源铝业签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显示,公司拟向宁东铁路5名股东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宁东铁路100%股权在本次交易中扣除上市公司历史遗留的关联方占款处置与担保损失9897.21万元后的评估作价部分。其中,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神华宁煤、华电国际、宁夏能源铝业持有的宁东铁路25.52%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宁国运公司和信达资产持有的74.48%的股权。

  据*ST广夏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尚有9000多万元的遗留债务,如果有债权人追债的话,公司因此需还的债务将由宁国运等5家公司按比例承担。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拟注入的资产宁东铁路,估值为44.7亿元。后者成立于2008年5月30日,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唯一的铁路运输企业。参与定增的宁国运公司、神华宁煤、信达资产、华电国际、宁夏能源铝业等承诺,*ST广夏在2015年至2017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亿元,若实际盈利数低于10亿元的,交易对手会向*ST广夏补足该等差额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宁东铁路2012年至2014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3.1亿元、1.6亿元,业绩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对此,上述*ST广夏内部人士表示:“宁东铁路目前虽然业绩下降,但这是受到大环境影响,煤炭需求下降导致的。”该人士称,这条铁路是区域内唯一一条铁路,因此,影响业绩下降主要是外用煤下滑,而区域内的煤炭供应则变化不大。

  对于5家大股东承诺3年累计净利润实现10亿元能否实现的问题。*ST广夏内部人士表示,宁东铁路未来业绩还是可期的。公司今后要承担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公司的煤炭运输,而这些业务有望在今后有所增长。

  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纪云涛在研报中称,宁东铁路是宁夏宁东基地的大动脉,承担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重任,是区域内唯一的专业化地方铁路公司,公司自有运营和在建线路里程为247公里,连接了宁东地区主要矿区、电厂以及化工厂区。“公司2015年业绩进入拐点期。行政性的运价下调得到修复,电力、化工项目的投产带动区域内煤炭和成品运输需求大幅增长。”

  此外,兴业证券分析师龚里发布研报称,随着宁夏一号工程“宁东基地”的蓬勃发展,宁东地区煤炭产量及消耗量将快速增长,其中煤炭产量预计从6890万吨提升至1.4亿吨,火电装机容量预计从879万千瓦提升至1900万千瓦,煤化工成品产能预计从1000万吨提升至3000万吨,煤炭消耗量预计从4600万吨提升至2亿吨。受益于煤炭运输需求的增长,预计未来3年宁东铁路收入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净利润增速50%以上。

  龚里认为,宁东铁路的注入将给*ST广夏带来新的活力,宁东铁路公司业绩确定性快速增长,同时我们看好公司大力发展物流延伸服务,例如集装箱及煤炭电商等,多元发展方面公司切入光伏领域,未来将增厚公司盈利。

  葡萄酒业务尚待推广

  除了铁路业务外,*ST广夏仍将持续经营长久以来的葡萄酒业务。回顾历史,自1997年开始,公司在贺兰山东麓附近先后投资数亿元开发沙漠,成功种植了2.6万亩酿酒葡萄,与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配套建设了葡萄酒酿造厂。

  “公司从1998年开始就做成品葡萄酒业务,但目前该业务的发展还不太理想。”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组后公司将拥有1万5千亩的葡萄种植地,未来将根据自身需要开展葡萄酒成品酒的生产和销售。不过,考虑到要向市场推广公司葡萄酒品牌知名度等因素,要想推广公司的葡萄酒业务还需要时间。

  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外葡萄酒对国内市场冲击较大,有的进口葡萄酒比国产酒还便宜”。

  从上述可见,要想发展葡萄酒业务,*ST广夏任重而道远。据记者了解,为了推广自家的葡萄酒品牌,*ST广夏还与电商合作,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天猫、中阿食品专营店、新买网等部分网站就可以买到公司生产的葡萄酒。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