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券商分析师评选价值几何?

2015年11月25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券商分析师评选价值几何?

  受奖项所带来的实际效益驱使,过度宣传、打“人情牌”等现象愈演愈烈

  昨日,券商圈里最火的新闻无疑是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与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爆发内讧,一时间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

  实际上,在券商分析师各种奖项的评选中,拜票、拉票等现象早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券商研究员为拉票而所做的种种,甚至超越了评选结果,成为了新闻媒体和网民的谈资。

  一直以来,券商圈子里流传着一个段子,券商研究员的年度工作分配如下:8月份到10月份负责全职拉票、服务买方;11月份到次年的2月份,以休假、放松为主,同时考虑跳槽、谈高薪;3月份到7月份干活。虽然这只是对投票季的一种调侃,但也生动的反映出始于2003年,堪称“资本市场奥斯卡”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大选,近年来已经逐渐成为卖方机构及其麾下研究员、分析师的必争之地。

  这场战争的主阵地,是研究报告。近两年来,为了配合拉票,玄怪奇葩的研报也竞相出炉。研报中除了观点、逻辑和论据必须令人印象深刻外,分析师们在形式、语言上也是各尽其能。或慷慨激昂,“我们的能力无所不及,个个都是牛票”,或卖萌耍宝,“我是最玩儿命的小玄奘,每天只睡4小时”。此外,券商研究员们通过微博、微信拉票的口号更是雷人。“各位兄弟姐们帮个忙,有票的投个票,没票的帮忙转发”。

  相比而言,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分析师拉票相对冷清。拜票宣言多是中规中矩,“专注铸就品质,服务传递价值——新财富评选请支持xx金融工程团队”、“xx食品饮料团队期待您在新财富的支持”诸如此类。

  有券商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除了审美疲劳的因素,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行情不好,也让大家暂时把新财富拉票放到一边。此外,股市震荡期间监管力度也在加强,尤其是中信证券的多位高管被查后,大家甚至有意识减少与风格激进的机构接触,新财富投票相对往年也显得冷清了许多。

  层出不穷的卖方分析师奖项,不仅仅是对研究水平和综合实力的认可与肯定,更与个人薪酬和职业规划等都息息相关。比如,拿过新财富就能涨工资,这早已是行业内的透明规则。

  以奖项作为导向的趋势,市场对此并非没有微词。质疑首先指向评奖机制。买方机构的投票可以覆盖参评的全部研究方向,但投选时多数领域、多数分析师都很陌生,如此情况下选出来的分析师,并非基于全面、客观的了解认识。另一方面,受奖项所带来的实际效益驱使,过度宣传、打“人情牌”等现象愈演愈烈。奖项变“水”了,也成为行业内讨论较多的话题。

  虽然说一个分析师或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与所在机构的资源能力、企业文化及其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不无关系,但是从结果来看,新财富评选更关注的是分析师个人。对于其背后的卖方机构来说,所能起到的品牌传播功效几何,并不易评估。但反过来,分析师的个人形象或某些行为,却可能直接损害机构的品牌声誉。分析师在拉票过程中用力过猛,相互攻击甚至向买方提供内幕消息等事例,亦屡见于报端。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也确实需要奖项评选来明确一种排序、明确分析师的话语权。最简单的道理,无论大小券商研究所都会号称研究实力很强,地区性证监系统或媒体给予的奖项也不计其数,但放在整个行业里看却很难统一的量化和界定。即便存在人情票、拉票、过度宣传等因素,上千张选票投出来的奖项结果仍具备一定参考价值。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