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做市股票市值超新三板市值三分之一 券商做市业务收入或井喷

2015年11月25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市股票市值超新三板市值三分之一 券商做市业务收入或井喷

  做市股票市值超过新三板总市值三分之一 券商做市业务收入或迎井喷

  昨日,新三板分层方案公布。券商作为新三板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这次改革中收获多项利好。

  11月20日,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研究推出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紧接着,昨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下一步加快推动市场改革发展的安排。发布会上,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包括实施市场分层等在内的十大举措。其中也特别提到了“提升主办券商执业质量”。

  具体内容为,全国股转公司将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包括鼓励券商加大投入、规范管理,鼓励建立专门的一级部门,将推荐、做市、研究新三板业务放在同一部门,同时鼓励落实相关规定,允许券商设立专业子公司展业,不受同业竞争限制,后续将对配套对相关细则进行修订,并制定过渡期安排;将强化主办券商工作要求及职责,制定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指引、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主办券商推荐业务评价管理办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完善对做市商的监管安排。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新三板转板试点将直接利好券商,尤其是新三板挂牌储备数量较多、累计新三板挂牌数居前以及做市能力较强的券商。

  数据显示,目前挂牌新三板企业数量达到4372家,84家券商参与其中。其中,申万宏源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居首,达到394家。另外,做市转让股票个数超过100单的有11家券商,中泰证券居首,达到183家;兴业证券和天风证券依次位居第二、三位。

  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券商新三板做市业务收入预期迎来井喷。新三板转板将形成新三板上市个券流动性强化,券商早期项目浮盈上行,增厚自营业务收入的传导链条。2014年8月份做市开闸以来,选择做市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数量井喷,由最初的58家提升到当前的近千家,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做市券商达到3.8家,做市股票市值超过6800亿,达新三板总市值1/3以上,同时各券商做市股票数量随之上升。

  同时,唐子佩分析了券商做市业务的现状。我国做市商制度处于起步阶段,股票购买来源与价差标准与美国现行模式有差异。与美国相比,我国的股票做市商制度主要有两点不同。一是股票来源,虽然《管理规定》中表示做市商可以通过四种方式获得公司股票:挂牌公司定向增发、挂牌公司股份在全国股转系统转让、股份在挂牌前转让,以及其他合法方式,但基于对购入价格的保密需要(定向增发需要公布发行价格),挂牌前转让仍是券商的主流选择;而美国市场中做市商多选择在二级市场做市过程中买入。除此之外,我国还对二级市场做市买卖价差设立了5%的标准,美国并未对此设立限制,不过根据交易现状,价差一般都在5%左右浮动。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