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証50指數一枝獨秀 權重股與小盤股分化加劇

鐘恬

2019年02月01日08:12  來源:証券時報網作者:鐘恬
 
原標題:上証50指數一枝獨秀 權重股與小盤股分化加劇

  昨日滬深兩市股指集體小幅高開,期間還出現一波跳水行情,隨后上証指數在上証50指標股的帶動下,維持平穩運行,而多數個股則延續弱勢。從盤面上看,保險、銀行、券商三駕馬車一齊發力,白酒、家電等大消費龍頭以及石油、煤炭等板塊也表現出色,權重股、小盤股再現分化格局。

  事實上,近期隨著業績地雷的集中爆發,A股持續承壓,權重股的表現明顯強於小盤股。從目前2018年業績預告及業績快報的情況來看,上証50指標股業績良好,北上資金的動作也顯示正在加速布局A股權重股。

  上証50成護盤功臣

  昨日上証50力挽狂瀾為A股護盤,盤面上再現權重股大漲的同時,題材股大片跌停的局面。上証50指標股中,三大保險股——新華保險、中國太保、中國人壽以及建設銀行均漲超3%,國泰君安、青島海爾、恆瑞醫藥、招商銀行、貴州茅台等表現也引人注目。

  隨著大批個股發布業績預告,業績爆雷股持續出現,題材股的表現每況愈下。統計顯示,昨日跌幅超過5%的個股有501隻,而跌停個股也達到111隻。

  昨日上証50放量上漲1.78%,收出一根大陽線,成為帶動上証綜指翻紅的最大功臣。証券時報數據部的統計顯示,昨日為上証指數貢獻點數超過1個點的成份股有8隻,均為上証50成份股,其中最大的是工商銀行,貢獻了3.03點,其次是中國平安和貴州茅台,分別貢獻1.84點和1.60點。此外還有招商銀行、中國人壽、農業銀行、中國石油和中國銀行對指數穩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與上証50表現搶眼相對應的是,昨日上証150大跌1.77%。上証150指數以上海股票市場中剔除上証180、上証380指數成份股后剩余符合條件的股票作為樣本空間,選擇營業收入增長率、換手率綜合排名前150名的股票作為指數樣本。其余成份股絕大多數總市值在100億元以下,按總股本排行,包括象嶼股份、嘉澤新能、華銀電力、國中水務、新太科技。

  從盤面上可以看出,近期權重股與小盤題材的分化明顯加劇,銀行,保險,証券,地產,家電、白酒等大藍籌股輪番出場護盤,上証50今年以來累計漲8.30%,明顯跑贏大盤,同期上証綜指累計漲3.64%,而上証150則累計跌2.72%。

  業績良好成為安全墊

  雖然業績預告已經告一段落,爆雷的品種不會再增加,A股已存在利空出盡的意味,不過也有機構認為爆雷個股的下跌暫時沒有停止,建議關注銀行、保險、証券、消費板塊中的龍頭品種,逢低吸納,回避業績大幅下滑的個股,防范市場風險。

  從目前2018年業績快報的情況來看,上証50成份股2018業績良好,具有較強的安全墊作用。

  統計顯示,上証50成份股中,目前已有12隻公告了2018年業績快報,其中有一半為銀行股,2018年淨利同比增長率均為正數,其中招商銀行和上海銀行的淨利同比增長為雙位數,招商銀行今年以來累計漲15.91%,在權重銀行股中脫穎而出。此外,保利地產、中國石化、中國國旅、綠地控股的2018年淨利同比增長率均超過20%。

  中國石化於1月30日發布2018年業績快報,實現營收28816億元,同比增長22.09%﹔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24億元,同比增長22.04%。民生証券認為,公司四季度面臨庫存損失、計提資產減值、原油貿易虧損等多重不利的因素依然能夠實現單季度盈利24億而沒有虧損,體現出了超強的抗風險能力,保証了全年業績的穩定增長。中國石化今年以來漲13.47%。

  貴州茅台則在1月1日就預告了2018年生產經營狀況,2018年實現總營收、淨利潤分別為750億、340億元,同比增長23%、25%。貴州茅台今年以來走出一波上揚行情,累計漲16.88%,目前股價達到689.60元,再度接近700元。

  中原証券認為,在1月業績預告披露結束后,業績雷結束,后續市場風險偏好或有所修復,精選個股將更加重視對業績的考量,建議投資者選股方面規避“講故事”的個股,選擇基本面優質的個股。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