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年“寶寶類”貨幣基金怎麼選?

王仁宏
2019年01月23日2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回顧2018年,“寶寶類”貨幣基金的收益率在下行半年之久后,終於在年尾迎來上揚。那麼在2019年,貨幣基金漲勢是否繼續?投資者在今年又該如何對其進行配置?

貨幣流動性加大 上揚是否持久?

貨幣基金是一種主要投資於短期、流動性良好、安全系數較高的貨幣之間的工具,主要投資對象包括銀行存款、國債、央行票據等。貨幣基金與貨幣政策、貨幣供應量、貨幣市場關聯密切,收益表現受到市場貨幣利率的直接影響。2018年6月份以來,央行通過MLF、降准等操作,不斷向市場釋放流動性,直接導致了貨幣基金產品收益下跌。

人民金融採訪到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方表示,在每年的年初和年尾,出於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業績考核等季節性因素影響,貨幣市場的資金淨投放量不足,導致貨幣基金在2018年年尾的收益率出現小幅上漲。

簡單來講,市場上流通的錢越少,貨幣基金的收益率越高,而市場上的錢越多,則收益率越低。

2019年1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此次降准將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加上即將開展的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動態考核所釋放的資金,再考慮到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不再續做的因素后,淨釋放長期資金約8000億元。

“春節之前市場上資金流動壓力較大。因此,央行會加大貨幣投放,在一定程度上會進行沖抵,所以貨幣基金收益率的上漲不會保持太長的趨勢。”付立春表示。

2018年貨幣基金表現盤點

回顧2018年貨幣基金的全年成績單,人民金融發現排名前十的貨基產品年收益率最高為4.41%,最低為4.16%,前十名的平均收益達到4.24%。但是和去年相比,2017年排名前兩位的貨基產品收益率分別為19.28%和12.1%,遠遠高於2018年冠軍貨基產品的4.41%,由此也直接拉高了2017年前十名貨基產品的平均收益,達到了6.77%,比2018年高出253個基點。

數據來源:金牛理財網

數據來源:金牛理財網

由此可見,在2018年,貨幣基金收益率整體呈現出下滑的趨勢。對於眾多投資者來說,如何在2019年規劃貨幣基金,成為他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如何挑選理想貨基

雖然貨基在整個2018年的收益不盡人意,但是作為流動性資金的基礎投資來講,貨幣基金仍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途徑。那麼如何挑選一個收益相對穩定,回報率相對較高的貨基呢?

1.基金穩定性怎麼看?讓歷史收益告訴你

人民金融採訪了一位研究固定收益類理財的資深分析員,對方稱,相比於每日萬份收益來看,七天年化收益率更能反映出一個貨基產品的穩定性。另外,產品的歷史收益率也能反映出其在過去收益是否穩定,幫助投資者剔除掉波動相對較大的產品。對於看歷史收益率的周期時間如何挑選,該分析員稱:“一般情況下,預計持有多久就看過去多久的一個趨勢。”

2. 相對收益怎麼看?基金公司實力和規模是關鍵

經過篩查,投資者往往會在最后的幾隻基金產品中左右搖擺,不知如何挑選。對此付立春提到,貨幣基金的收益看的是相對收益。這一點可以從基金管理公司的實力和基金的規模來看。“公司規模排名靠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証產品穩定性和基金經理的水平。另外,在未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時候,不確定因素更多,無風險的貨幣基金的配置重要性在增加,這個挑選方法也會更適合。”當然,購買基金時,投資者還是要根據自身情況量力而行,投資策略要與自己的財務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相匹配,盡可能降低投資風險。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