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年投資機會在哪裡?這些觀點值得一看

朱一梵
2018年12月07日07:3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2019年的投資機會在哪裡?12月5日,清科集團聯合投資界主辦的第十八屆中國股權投資年度論壇在北京中國大飯店拉開帷幕。投資行業,多位一線基金領軍人齊聚一堂,對當下投資環境、發展趨勢、投資策略等發表觀點。

倪正東:醫療健康項目增長最多 金融融資規模最大

清科集團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股權投資領域人民幣投資超5800億元,外幣投資超4400億元。

從投資行業來說,項目最多的是IT、互聯網、醫療健康。其中,醫療健康是今年增長最多的行業。從金額上來說,金融行業融資規模最大。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分析,“主要是螞蟻金服、度小滿、京東金融融了很多的錢,三個大案子就把這個行業給撐起來了。”

從退出的情況來看,前11個月被投企業IPO是800余筆。在互聯網、醫療健康、IT、金融等領域退出較多,地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廣東、上海這三個地方。

鄺子平:對中國的消費升級充滿了信心

2019年,啟明在投資上不會有太大變化。啟明創投創始主管合伙人鄺子平表示,“對中國整個消費升級還是充滿了信心”。

他認為,中國的企業對軟件的需求終於開始出現。每年saas的收入過億的企業多起來了,就是一個重要的指標。此外,在中國整個制造業的提升中所牽扯到的,無論是工廠用的機器人、機器視覺、控制器等領域,都具有投資機會。

李開復:中國市場獨特的整體結構化帶來四大機會

“中國市場擁有獨特的、全球唯一的整體結構化的機會,”創新工場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李開復介紹了他看到的四個成長機會。第一個機會,是人口的紅利。第二個機會,是帶來結構化的優勢——后發優勢。第三個機會,是前中后端不均帶來的機會。第四個機會,是交通、教育、文化和醫療等垂直領域的機會。

倪澤望:明年,科創板將帶來機會

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倪澤望直言,“我相信,科創板的推出會使資本市場明年有一個很好的機會。”

為什麼今年的投資進度會相對放緩一些?倪澤望表示,是一級市場的估值還沒有調整到位,特別是一些好的項目,價格一直在堅挺。他認為,這是投資不理性的一個表現。

他呼吁,所有的企業要同時的把價值投資要貫徹到底,希望市場價值能夠調整到位。

應文祿:五點原因堅定投資

毅達資本董事長、創始合伙人應文祿認為當下依然要堅定投資,原因有五點:

第一,推動中國長期經濟向好的兩個基本要素沒有改變。第二,中國的市場足夠大,尤其是消費市場的增長縱深都足夠大。第三,中國產業正在對外開放。他認為,“中國工業體系非常完善,中國產業工人也非常優秀,工業基礎也非常好,一個開放的大國現在正在走出去。”第四,貿易摩擦倒逼中國科技創新。第五,中國人對創新創業的熱情,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非常強盛。

汪潮涌:2019年關注三大領域

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表示,2019年,信中利將在三個領域加大投入:生命科學,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

他說,“人工智能熱了好幾年,但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地方就是落地為王。人工智能要解決效率的問題,不僅僅是局限在安防,還要看到人工智能的嵌入,到工業自動化,比如說物流,包括AI和健康的結合。”

陳浩:燒錢換流量和融資續命,都不會持續

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總裁陳浩總結了君聯對2018年的三點反思。

第一,投資行業更需要有耐心,掙快錢和短錢是不可持續的。第二,投資行業應該更加專注於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才能使得這個基金長期的發展。第三,投資者要靠回歸商業本質獲得回報。二級市場跟一級市場倒挂、燒錢換流量,靠融資來延續企業的生命,這些都是不會持續的,也值得行業反思。

趙蘭洋:技術升級帶來的機會值得關注

漢能投資董事總經理趙蘭洋在會議現場對人民網記者表示,2019年,應看好技術升級帶來的機會。

他認為,在很多新興領域,中國正涌現出一批靠硬實力、強技術在市場上佔據領先位置並且能夠與發達國家公司相抗衡的企業。在這些新興領域,他們憑借人才的優勢以高起點進入,實現高速增長。例如,在全球都在努力發展的燃料電池汽車領域,我國的一些企業已掌握核心技術,有望加快實現我國在汽車產業的彎道超車。

符績勛:投資人都要有更強的跨界能力

紀源資本管理合伙人符績勛提出,從2018年開始,很多領域如教育、醫療、健康等都離不開AI智能化、物聯網。這意味著創業者、投資人都要有更強的跨界能力。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