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套出来、还进去,持卡人欠的钱其实一直没还清——

警惕“套现贷”的套路

柴 金
2018年12月03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套现贷”的还款模式,是通过在信用卡账单日和还款日的间隔内循环套现、还款,将本期账单挪到下期。民生银行有关人士提醒,不论是“套现贷”还是信用卡套现,只要存在套现行为,商业银行都有权对持卡人采取降低授信额度、将信息录入征信系统等措施

   

  近日,一种被业内称为“套现贷”的信用卡还款方式渐趋流行。据了解,“套现贷”的运作模式是,信用卡持卡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将卡片与代偿平台绑定,导入账单后,代偿平台便可以模拟持卡人在商家刷卡消费,把信用卡余额的资金套出,再将套出的资金交给指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由其向银行还款。在这个过程中,代偿平台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作为回报。

  按照通行规则,信用卡账单日后的消费全部为下一期账单还款额,而还款日前的还款都算本期还款。“套现贷”还款的套路,实际上是通过在账单日和还款日的间隔内循环套现、还钱,将本期信用卡账单挪到下期,并一直滚动下去。

  “把钱套出来、还进去,持卡人欠的钱永远还不清,只是银行不催收,信用记录暂时没问题。只有用自己的资金把钱还了,才算是真的还清。”某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说,从金融消费的适当性来看,信用卡是持卡人与银行之间建立的信用关系,银行应该严把信用卡评估审核关。如果持卡人找信用卡代偿平台帮忙还钱,说明其本身还款能力有限,不符合信用卡审批标准。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今年5月发布公告指出,“信用卡代还”结合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运营平台共计140余家,其中网站平台70余家,手机客户端有80余款。

  公告介绍,这类业务主要有“套现贷”、信用卡套现、平台代偿三种模式,前两者都存在信用卡套现行为,后一种则是由平台代替持卡人还款,并取代银行成为持卡人新的债权人。公告也提示消费者,“信用卡代还”业务涉及信用卡违规套现、信息泄露等潜在风险,需引起高度关注。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提醒说,持卡人应注意“套现贷”的相关风险:不论是“套现贷”还是信用卡套现,对已经确认存在套现行为的信用卡持卡人,商业银行有权采取降低授信额度、止付、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和银行间已建立的共享欺诈信息库等措施。

  多家“套现贷”代偿平台不仅需要持卡人的身份证号和信用卡号,还要求他们填写信用卡CVV码、有效期等大量隐私信息。对此,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应通过银行正规渠道办卡、用卡、还款,避免因信息泄露而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如果代偿平台要求提供信用卡号、CVV码、密码等隐私信息,持卡人一定要格外警惕,避免自己的资金被盗刷,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3日 18 版)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