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資策略應迭代發展?私募大咖觀點交鋒議市場

2019年01月17日18: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朱一梵)自2004年第一支陽光私募基金“深國投-赤子之心”發行以來,我國私募基金行業至今已經走到了第15個年頭。在這過去的14年中,隨著我國資本市場的成熟和金融工具的不斷豐富,私募基金行業從草莽時代邁入專業化時代,從監管邊緣被完全納入監管,從新生產物成長為資本市場的中堅力量。

日前,東方財富旗下私募資訊及交易服務平台——優優私募發布會於上海舉行。多家私募基金董事長、總經理在現場分享了投資經驗以及對當下市場的理解。

2018年以來,“去杠杆”的宏觀背景之下,金融市場快速擴張的時代已經過去,“去通道”以消除監管套利、“打破剛兌”推動產品淨值化管理,這對劣質資產產生直接的擠出效應。整個經濟和金融環境發生的巨大變化,給私募行業的發展帶來諸多機遇和挑戰。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副總經理魏青認為,2019年普惠式減稅規模會提高。降准打開了貨幣政策空間。今年1月4日人民銀行決定下調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開年提前全面降准預示未來貨幣政策主線非常清晰,以內為主,也是警惕灰犀牛。魏青說,“我們預計央行年內還會有2-3次降准。”

重陽投資總裁王慶表示,影響市場的因素有很多層次。其中有三者是最重要的。2019年投資者需要關注:國際貿易博弈、國內貨幣財政政策、包括美聯儲加息在內的國際環境因素。

北京星石投資副總經理易愛言認為,對於私募行業來說,2018年中國經濟的裡程碑事件是資管新規的發布,“有人說這個資管新規可以作為中國資產管理新紀元開啟。”在此大背景下,他認為,在2019年的私募策略應做到:第一,在策略上做減法,做到少而專精。第二,堅持長期投資,而非短期投機。第三,在投研團隊上面加大,堅持合規風控底線。

上海合晟資產總經理馮建橋表示,私募基金在公司經營的角度,必須擁有一個非常純正的價值觀,投資應該創造價值,而不是拿委托人的錢在市場下賭注。

上海少藪派投資總經理周良認為,投資策略是不斷進化的,“我覺得這是做投資一輩子的問題。市場在進化,交易對手在變得一年比一年高明,監管也是在變化。所以,做投資的方法、理念、策略是要迭代的。”

科技金融是近年的熱門話題。寧波靈均投資創始合伙人蔡枚杰對AI,始終保持謹慎的態度。他表示,從業績方面來看,對科技金融的投入還是值得的。但是,投資本質是對市場理解。AI和新型算法,只是一種幫助幫助人們理解市場的新型工具。他說,整體來看,我們願意加大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投入,但是對“AI能完全代替人”,我個人還是比較謹慎的觀點。

橫琴廣金美好基金總經理羅山也認為,投資本身是對市場認識。發現市場規律,發現規律依據規律構造出來策略,私募基金的業績才可能保持持續。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