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9“春運模式”已開啟 哪些保險可為歸途保平安?

2019年01月23日15: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張文婷)2019年的“春運模式”已開啟,在外奔波一年的人們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出行方式,買一份保障“傍身”也是必不可少的。

長途自駕回家光買車險並不夠

由於春節假期期間,全國范圍內實施高速公路免費政策,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自駕回家的方式,那麼,上路前都需要做好哪些關於保險的攻略呢?

除了車輛上路必備的車險外,長途自駕類保險在這時也是不可或缺的。

因為大多數車險都不包括車上財務損失及車上其他乘客的人身意外,為此,在自駕出游前,多位保險專家建議應購買含有緊急救援服務的意外保險。一方面可以在危難關頭得到救援,同時還能對就地治療的費用進行補償。

目前,很多保險公司已開啟了春運特別期間向客戶提供全國救援網點24小時非事故道路救援服務。力保車主朋友在行駛途中遇到車輛故障等緊急情況(需為非交通事故導致的車輛故障)。

如若在歸途中遇到事故也不必驚慌。據了解,各大保險公司都已經推出了異地出險理賠,例如全國通賠等服務。如果異地發生車禍事故,隻需要撥打保險公司全國統一服務電話,聽從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就可以完成異地報險、定損。

除此之外,不少保險公司也在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理賠速度,為車主在春運期間減少麻煩。平安產險副總經理朱友剛對記者表示,“平安產險在春節護航行動期間,將在全國范圍內推出車險信任賠服務,相當於為全國車主提供車險理賠的‘信用卡’,信任賠額度直接與車主的安全信用挂鉤,倡導全國車主在春節長途駕駛中注意安全行車,以賺取個人信任額度,進而降低春運交通事故發生的概率。”

據朱友剛介紹,車險信任賠服務,通過人工智能和大數據計算,綜合測評車主駕駛習慣、交通違章和車輛維修記錄等多個維度,實現一人一車一額度,車主可通過平安好車主app及平安車險小程序查看自己的信任額度,並在額度內自主理賠,出險后隻需“報案上傳照片、確認接收賠款”兩步,即可賠付到賬。經測試,單個案件平均減少了5.18個人工作業流程。

“春節期間,針對高速公路事故車輛損失大、異地車輛多等特點,平安產險還與多地交警高速大隊開展合作,推廣‘警保聯動’新模式。依據該模式,交警與平安產險理賠員共同上路巡查,充分發揮平安產險在事故車輛勘驗、定損和理賠上的專業優勢,簡化事故定損、理賠服務手續。”朱友剛說道。

相關保險專家在此提醒各位春節回家車主,如果路途較偏僻,保險公司理賠人員趕不到或離高速服務站較遠,可在報警和報險后,根據保險公司指示把車禍現場的全局及局部受損地完整拍下來,作為証據,方便日后理賠。

選擇火車、飛機回家過春節 別忘了買意外險

乘坐火車、飛機已是十分普遍的回家方式,大多數人對這兩種交通方式的快速和安全頗為安心。但正值春運,相關保險專家提醒,無論是火車站還是航站樓人流量都非常大,在購票時,也要記得買一份意外險。

火車方面,鐵路部門自2015年11月1日起推出鐵路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服務,即乘客意外險,旅客可自願投保。成人保費3元,兒童保費1元,最高保障30萬元意外身故、傷殘和3萬元意外醫療保險金。如果發生事故,鐵路站車現場工作人員可直接受理報案,為旅客提供便利服務。但需要注意的是,它的保險期截至到旅客檢票出站后。

航空方面的意外險品種則較為多樣。一般分三類:第一類為購買機票時搭配出售20元或30元的航空意外險,僅保指定單次航班,通常保額在20萬-200萬元﹔第二類為保險公司推出的專門的航空意外險產品,保險期內所乘坐的航班均受到保障,該類產品的保險期通常在7天到1年不等,保費少則僅需幾毛錢,多則數百元,保額最高可達500萬元﹔第三類包含了航空意外保障在內的綜合性意外險,如交通工具意外險、旅游保險等,部分人壽保險也包含了航空意外險。

對此,相關保險專家建議,選購交通意外險、人身意外險等這類產品,首先要認准保障范圍,一些產品隻針對航空意外或私家車意外提供保障,而有些可對火車、輪船、公共交通提供保障。即便是同一家保險公司推出的交通意外保險,在具體保險范圍設置時也會有不同,所以投保時還應看清。

此外,由於意外險價格相對來說比較低廉,保險額度的選擇在這時就顯得很重要,100萬元的保額與10萬元的保額對應的保費相差也許並不大,專家建議投保盡量選擇保額較高的產品。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