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后會否成A股階段性拐點 消費板塊或臨近風口

張忠安

2017年09月20日07:57  來源:廣州日報
 

十一臨近,記者統計發現,在過去十年裡,長假前一周,A股上漲的概率為六成。

有分析認為,鑒於目前市場震蕩徘徊,節前整體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但期望值也不要太高,反而節后上漲機會較多。其中,白酒、食品飲料、農業和旅游等大消費正臨近風口。

文/表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忠安

廣州日報訊 “十一前,往往都會謹慎一點,因為A股放假時間比較長,而外圍市場可能有波動。不過,從總體上看,節后的表現大多好於節前。”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師稱。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統計顯示,過去十年,十一長假前一周,有六年上漲記錄。而節后除了2008年以外,全部上漲。

2007年以來,A股上証指數十一長假前一周上漲的六次中,2008年表現最好,當時一周上漲了10.54%。而其他年份基本是小幅上漲,如2013年上漲0.68%,2014年上漲0.80%。漲幅較大的2012年也隻有2.47%。因此,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師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總體上看,節前還是比較謹慎的,雖然有60%的上漲記錄,但漲幅都不大。

可喜的是,記者統計發現,長假后,市場熱情往往比較高。過去十年,十一長假后一周除了2008年跌12.78%外,其余年份全部上漲,其中2007年上漲6.32%,2015年上漲4.27%,2009年上漲4.76%。

業內人士:近期不確定風險因素基本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年份,十一長假還成為A股階段性拐點。2009年8月到9月底,上証指數在經過了兩個月連續下行之后,在十一前一周達到階段性底部。長假后出現一波上漲行情,上証指數33個交易日累計上漲了16%。2010年國慶前,上証指數也是經過約兩個月的盤整之后,節后開始上漲,26個交易日累計漲幅在13%左右。

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近期杠杆、匯率等不確定風險因素基本消除,9月底至10月期間,市場或繼續維持較好的反彈窗口期。

不過,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師則認為,雖然今年長假前后A股上漲的概率偏大,但節前還是需要相對謹慎。“我們看到,在A股無論是五一或者十一期間,外圍市場總有一些對A股有干擾的事件。比如有一年A股休市期間,外圍股市集體大跌,讓很多持股的投資者擔驚受怕。因此,這幾年更多的投資者在節前選擇持幣觀望。”該分析師建議,雖然今年A股指數節前一周整體表現可能會震蕩收紅,但還是謹慎等待,倉位不宜太重。

分析

經濟基本面的變化與股市關聯性提升

周二A股繼續波動,上証指數早盤兩市高開,在中房地產為首的房地產板塊帶領下,滬指表現較強,三大股指維持震蕩格局。不過,午后出現一波快速跳水,成交量持續萎靡。截至收盤,滬指報3356.84,跌0.18%﹔深成指報11083.90,跌0.62%﹔創業板指報1880.30,跌0.77%。盤面上,房地產、新能源汽車居板塊漲幅榜前列,高送轉、蘋果概念居板塊跌幅榜前列。

記者對比發現,9月份以來,A股在3350點到3390點之間連續震蕩。其中,受到8月宏觀經濟數據的影響,鋼鐵、煤炭以及工業金屬板塊在期貨價格的帶動下全線回調。地產投資抬頭則推動了包括房企、建材在內的地產板塊走強。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內外部宏觀流動性約束大幅緩解的背景下,經濟基本面的變化與股市的關聯性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也直接影響二級市場價格,而四季度即將來臨,大消費將進入傳統旺季,有可能給二級市場帶來機會。

“今年雙節疊加,更有利於消費。部分中觀數據顯示,汽車、服裝、體育娛樂、票房等增速已經開始出現反彈。”招商証券分析師張夏表示,如果投資者對大消費感興趣,布局應該在旺季來臨之前。

央行9月15日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未來一個季度居民消費意願明顯上升。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6.4%,比上季提高1個百分點,並創下2009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最高值。傾向消費的前三名分別是旅游、教育和醫療保健。

而A股市場上,大消費范圍也越來越多,包括電子信息消費、白酒、文化娛樂、教育醫療、服裝飾品等。不過,在專業機構看來,旅游、電子產品、白酒和農產品等人氣相對較高。同時,鑒於消費途徑的改變,快遞運輸也將獲得更多的業務量。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