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余額寶下調個人持有額度計劃系烏龍

2017年09月18日14:2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朱一梵)今天早間,有媒體報道稱,由於《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將於10月1日起開始施行,余額寶將下調個人持有額度的計劃。人民網記者就此致電天弘基金品牌部相關負責人。天弘基金方面明確辟謠稱,沒有下調個人持有額度的計劃。

此前,天弘基金曾兩次下調余額寶個人持有額度上限:今年5月27日,天弘基金首次下調余額寶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由此前的100萬元下調至25萬元。8月11日,天弘基金發布公告,稱自2017年8月14日起將余額寶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調整為10萬元,已有存量不受影響。

在9月1日的証監會例行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証監會發布的《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將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

該規定共10章41條。主要內容涵蓋基金管理人內部控制以及基金產品設計、投資限制、申購贖回管理、估值與信息披露等業務環節的規范,並針對貨幣市場基金的流動性風險管控做出了專門規定。

《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的發布,被認為是對開放式基金的流動性管理作出規范,並且對貨幣市場基金做出了特別規定。這也被業內認為是貨幣市場基金流動性管理最全面、最有針對性的一次監管。

此外,《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明確提及:“對於被認定為具有系統重要性的貨幣市場基金,由中國証監會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另行制定專門的監管規則”。

螞蟻金服提供的數據顯示,至2017年6月底,余額寶規模增長至1.43萬億,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貨幣基金。另據余額寶2016年年報,該基金持有人達到3.25億戶,其中個人投資者佔99.72%,機構投資者0.28%。

市場普遍預期,作為國內最大規模的貨幣基金,余額寶極可能被認定為是“具有系統重要性”的貨幣市場基金,適用特別的監管規則。

今天早間,有媒體報道稱,隨著國慶迎監管新規,“余額寶的個人交易賬戶持有額度上限迎來第三輪調整概率陡然上升”。人民網記者就此致電天弘基金品牌部相關負責人。天弘基金方面明確辟謠稱,沒有繼續下調個人持有額度的計劃。

天弘基金公關部向人民金融表示,“關於‘余額寶國慶限額’的報道,應該是媒體的一個小烏龍。我們和部分媒體朋友做了回應:‘天弘基金沒有繼續下調余額寶個人持有額度的計劃’。關於這件事我們就不會再另發公告了。”

(責編:朱一梵、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