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將完善反洗錢反逃稅監管體制機制

2017年09月1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朱一梵)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召開2017年反洗錢形勢通報會。會議通報了當前反洗錢工作形勢,聽取了行業監管部門對於進一步推進反洗錢工作的意見,交流了金融機構反洗錢工作經驗,部署了下一階段反洗錢工作任務。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殷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反洗錢,是指為了預防通過各種方式掩飾、隱瞞毒品犯罪、黑社會性質的組織犯罪、恐怖活動犯罪、走私犯罪、貪污賄賂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來源和性質的洗錢活動。常見的洗錢途徑廣泛涉及銀行、保險、証券、房地產等各種領域。

殷勇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反洗錢工作,剛剛結束的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對反洗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從強化國家金融安全保障的高度,進一步提高對反洗錢工作的認識,不斷完善反洗錢監管體制機制,維護國家經濟社會安全穩定。

殷勇表示,當前反洗錢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是金融風險總體仍有上升壓力,反洗錢工作面臨嚴峻挑戰。二是金融制裁合規風險凸顯,我國金融機構海外反洗錢合規風險上升。三是反洗錢國際標准趨嚴,我國面臨互評估壓力。

殷勇強調,面對日趨復雜的反洗錢工作形勢,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總體部署,從防控金融風險、維護金融體系安全穩定的大局出發,扎實做好今后一段時期反洗錢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一是圍繞中心大局工作,嚴密防控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二是深化改革,完善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監管體制機制。三是加強監管協調,加大反洗錢監管問責力度。四是強化風險管理,落實金融機構主體責任。

司法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和外匯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金融機構、支付機構、中國銀聯負責人以及人民銀行總行有關司局代表100余人參加了會議。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