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升勢放緩 專家:匯率未來仍以雙向波動為主

2017年09月1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李楠樺)昨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價報6.5239,較上一交易日跌622個基點,單日貶值近1%,結束三連漲,這也創下2015年8月13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35個基點,報6.4997,連升11日,創2011年初以來最長連漲,續刷2016年5月12日以來新高。

“企業的‘存量結匯’力量拉動了近期人民幣匯率上漲,從而造成外匯市場供求情況取代美元指數成為短期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主要驅動因素。”招商証券宏觀首席分析師謝亞軒表示,“人民幣匯率不會持續升值,未來仍以雙向波動為主。”

央行此前確認將外匯風險准備金征收比例降為零,並取消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准備金的穿透式管理。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兩項政策是在前兩年人民幣匯率出現波動、資本流動呈現一定順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宏觀審慎管理措施,當前市場環境已發生較大變化,上述兩項政策有必要進行調整。

對此,半夏投資創始合伙人、基金經理李蓓表示,近期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可從兩點來考慮,一是外匯風險准備金征收比例降為零這項政策的出台說明了央行態度的轉變,央行現在轉為鼓勵企業購匯,不再強調人民幣得一直升值,因為人民幣升值過快對出口有抑制作用,在8月的淨出口數據上已經體現出來﹔二是可從利率的角度看,貨幣市場利率最近快速下降,長期國債的利率也出現了一定的回落,匯率很大程度是由利率的相對變化驅動的。今年以來,人民幣利率相對於國際上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利率持續走高,是人民幣持續走強的重要驅動,而這背后,體現的是中國經濟在今年以來的持續向好。

孫國峰強調,人民幣匯率已比較充分地反映了經濟基本面,匯率總體處於合理均衡的水平。在市場環境轉向中性的情況下,有必要調整前期為抑制外匯市場順周期波動而出台的逆周期宏觀審慎管理措施,也相應回歸中性,以強化外匯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提高市場流動性,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促進經濟持續、協調、平穩發展。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