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短線面臨調整績優股仍值得關注

洪怡霖

2017年07月24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行情回顧滬強深弱創業板下跌3.17%

  萬聯証券高級投資顧問古振華(S270613050002):上周A股兩市漲跌不一,滬市上漲0.48%,深市下跌0.60%,中小板上漲0.58%,創業板下跌3.17%。板塊上看,少數板塊上漲,煤炭、保險、有色板塊漲幅居前,軟件、環保、通信跌幅居前。流動性有望回歸相對寬裕,投資者可逢低吸納績優股。

  科德投資高級分析師蘇海彥(A0560610120007):上周滬深兩市繼續反彈,指數周一大跌之后又連續走出幾根陽線覆蓋了前期的失地。上周市場的分化比較大,藍籌股內部前期漲勢較好的保險和銀行股表現平平,前期表現落后的券商股上周有較為搶眼的走勢。市場的熱點有發散的趨勢,題材股上周獲得較好的表現機會,鋰業、人工智能等小市值題材股都有很好的走勢。創業板指數雖然在周一大跌,但是后4個交易日強勁反彈。接下來市場恐怕要面臨一次反彈途中的調整走勢。

   大勢展望資金面改善 大周期反彈仍在持續

  古振華:上周央行公開市場累計淨投放5100億元,創半年單周新高,銀行間流動性正變得充裕,資金面最緊張的時刻正在過去。國務院發布AI規劃,人工智能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有望大大提速,或引發經濟結構重大變革,將在醫療、養老、教育等方面極大提升生產力水平。

  投資者對美國經濟深感擔憂,美元震蕩下跌。歐央行議息會議維持基准利率和每月資產購買規模不變。市場預期歐央行將在9月或12月調整前瞻指引,上周歐元大幅上漲。日本央行按兵不動,表示將堅定地執行有力的寬鬆政策。投資者預期年內日本央行政策不會轉向。由於通脹不及預期,各國央行在退出寬鬆政策上仍保持小心謹慎,短期降低了各央行協同收緊的可能性。

  蘇海彥:首先我們要明確的是,本次反彈是一個大周期的反彈,全球市場的表現可以看出這點。近期無論是港股還是美股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現,因此A股市場的反彈不是孤立性的,在這個大背景之下A股的走勢必然也會追隨全球市場的大趨勢。國際市場呈現的大周期反彈要結束,恐怕還需要有更明顯的基本面跡象配合,所以說A股現在的反彈是處於一個明顯的周期中。

  另外一個可以佐証的因素就是,本次反彈主要源於低估值推動以及產品價格上漲。產品價格上漲也不是一個孤立存在的因素,尤其是這波價格上漲的產品主要是資源類品種,這些品種具有全球聯動性,在全球聯動的價格鏈條上產生的價格上漲沒那麼快結束。這個因素也能說明現在A股的反彈實際上是處於經濟鏈條當中的一個重要周期。所以股票反彈趨勢要想結束,除了監管工具的使用之外,更大的參考區域主要是在全球經濟周期的變化。

  當然,接下來恐怕短線內要面臨反彈周期中的一個調整。現在市場當中的一個現象比較值得關注,就是前期一直領漲的銀行和保險股近幾個交易日的表現比較平淡,盤中甚至出現調整。如果這部分個股出現深幅度調整的話,市場指數必然會受到重要影響。

   實操思路逢低吸納績優股

  古振華:投資策略上看,流動性最為緊張的時刻正在過去,預計在8月可能會有由流動性改善所推動的行情,若市場在本月底出現顯著調整,應該是逢低吸納的機會。國內宏觀經濟好於預期,黑色、有色等周期性行業仍有交易機會﹔美元指數持續走弱,黃金的配置價值上升﹔受益政策支持的人工智能板塊值得中長線關注。

  蘇海彥:接下來,市場的走向還要重點關注銀行和保險股的表現,這兩大板塊對於市場方向會起到決定性作用。接下來找尋潛力股的重點思路仍然是圍繞周期性比較強的行業。房地產和基建這兩個估值比較低的行業,近期市場關注度相對比較低,不過預計這兩大行業中報業績比較好,可以重點留意。另外,中小板創業板的分化可能進一步加劇,其中一些中報業績較好的個股可以逢低吸納。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實習生 洪怡霖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