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產品固收類產品收益率連續下滑

林曉麗

2017年07月19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昨日,有消息稱,中國銀監會本月已經要求部分銀行降低其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以控制風險。銀監會此舉針對表內理財。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時,銀監會對此消息未有回應。

  有銀行人士表示,為了爭奪存款,銀行在負債端不得不提高理財產品收益率,那麼在資產端肯定要相應對接高收益的項目,一般情況下,收益與風險是成正比的。

  而今年上半年,受資金面較緊張影響,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步步高升。特別是在MPA年中考核之下,銀行理財產品更是創下年內新高。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銀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在連漲8個月后達4.4%,與2016年10月相比,增加了75個BP。

  上述人士認為,理財產品收益率的不斷上漲,不得不引起監管的關注。

  不過,記者也發現,7月以來,包括銀行理財產品在內的固定收益類理財產品收益率已連續兩周出現下滑。

  普益標准監測數據顯示,上周292家銀行共發行1758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發行量減少88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56%,較上期下降0.02個百分點,收益微幅下調。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理財產品收益率的下跌,其中與市場資金面重回寬鬆,貨幣市場利率連續兩周全線回落有關。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