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政策底已現 今年進入“二次創業”時代

2017年01月03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政策底已現 今年進入“二次創業”時代

  2017年,新三板已經進入“二次創業”時代,這樣的市場預期已在監管層與市場參與主體中產生共識。近期,全國股轉系統公司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隋強表示,新三板已經進入“二次創業”時代,原有很多制度設計存在一定局限性,如流動性問題,概括而言是“發展的問題,成長的煩惱”。未來新三板服務好創新創業企業這一使命不會改變。

  東北証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總監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三板未來具有廣闊的想象空間,類似中國資本市場的“二次元”。新三板“一次創業”周期中的冬天馬上過去,未來“二次創業”階段的春天正在來臨。

  長江証券新三板研究團隊認為,2017年將成為新三板市場良性循環發展的開局之年,但熱度的提升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中信証券研究部新三板團隊認為,政策底已現,市場的正面因素逐步累積,2017年新三板制度建設將明顯提速。從宏觀層面來看,創新和豐富股權融資工具、拓寬股權融資資金來源引導儲蓄轉向股本投資已成為國務院中短期金融改革的指導性綱領,新三板的功能性定位在金融改革中的重要性浮現﹔從全國股轉系統自身的改革進程看,新三板中短期改革路徑日益清晰,包括私募做市、價格競爭機制等一系列流動性改善措施將逐步推出,隨著未來各種類型的投資主體相繼入場,市場信心進入逐步恢復階段。

  對於2017年新三板政策紅利展望,民生証券研究院新三板與中小盤研究中心預計私募做市正式落地,示范帶動效應將進一步擴散,流動性改善效應有待觀察﹔按照循序漸進,創新層優先改革的思路,混合交易制度的推出將成為大概率事件﹔大宗交易退市制度有望在2017年正式落地。從宏觀背景、政策層面和新三板市場三個層面進行分析,預計2017年三板成指將整體有所上升,新三板市場將迎來一個相對較好的發展機遇。

  証監會副主席趙爭平2016年年底在一次論壇上表示“改進流動性必須堅守現有的合格投資者制度,在此基礎上,推進制度建設,研究改革交易方式,豐富做市商類型,優化激勵約束機制”。

  趙爭平強調,新三板的改革發展要牢記初心,堅守功能定位、使命職責﹔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加強頂層設計,健全法律規則體系,優化交易、融資、監管等制度安排,提升市場運行效率,夯實市場發展根基。

  “隨著2017新三板流動性改善,短期概念熱點策略在下半年、特別是四季度將有所收獲﹔隨著未來新三板的‘二次創業’,長期伴隨守護成長策略也迎來時間窗口﹔兩者結合的中期策略則兼具成長與穩健,加緊布局正當時。”付立春強調。

  研究人士稱,新三板具有廣闊想象空間,類似中國資本市場的“二次元”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