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末各大銀行攬儲戰打響 短期理財收益上揚

范曉
2016年12月29日07: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范曉)接近歲末,各大銀行攬儲大戰打響,短期銀行理財產品收益悄然上揚。昨日,記者走訪幾家銀行網點發現,銀行在年底幾乎都推出了“翹尾”理財產品,收益在4.6%左右,周期在一個月到三個月不等。

  “這是我們半個月前剛調整推出的,截止日期12月28號,想買就抓緊,很搶手,明年春天就不一定有這個收益了,這時候出手很劃算。”一位銀行網點的理財經理告訴記者。該理財產品的發售期為12月21日至12月28日,期限有44天和90天不等,預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為4.5%和4.6%,5萬元起認購。

  記者發現,受此前降息影響,今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跌跌不休”。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今年11月平均收益率為3.66%,再創新低。融360分析師王夢升認為,當下貨幣政策穩健,實體經濟調整、債券違約和資產配置荒導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下滑,但從12月起開始回升。

  一位商業銀行的理財經理表示,年底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一般都會高些,業內稱為“翹尾”現象。一方面因為年底資金面持續緊張,銀行攬儲壓力大,此外,受美國加息影響,恐導致國內一些資金外流,銀行希望通過加息減少資金外流規模。

  隨著銀行在年末集體給投資者“包紅包”,市民在關注高收益的同時也更加關注風險。銀行推出高收益理財產品的同時,也強調並不保本。“我們是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理財產品,風險屬於穩健型,個人可根據自己的承受能力來購買。”上述理財經理表示,“但一般都是銀行同業拆借,比較靠譜,之前也沒出現過問題。”

  需要提醒的是,年底恰好也是市民用錢的時候。理財專家提醒廣大投資者,在購買理財產品時,需看清產品期限,若期限較長,在產品存續期間,急用資金時可能面臨無法提前贖回理財資金的風險,投資者最好保証自己有充足的流動資金。

  分析師認為,2016年以來,雖然市場利率在進一步走低,但是已明顯放緩,這波收益“年末翹尾”的行情結束之后,可能會略微回落。整體來看,2017年銀行理財收益率不會有大幅波動,也就是不會大漲也不會大跌,會保持一個相對平穩的走勢。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