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將很快推出

朱寶琛

2016年12月21日08:45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將很快推出

  全國股轉系統相關負責人表示,解決市場流動性要有一攬子解決方案

  “新三板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很快會推出。”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市場發展部總監孟浩12月20日在“2016中國(浙江)新三板發展大會”上透露。

  孟浩同時介紹,2016年以來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2700多次股票發行,融資1167.56億元,二級市場累計成交1775億元,新三板已經成為觀察中小微企業發展狀態的重要窗口,在一定程度上為國家政策的制定和調整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但孟浩也坦言,2016年不僅市場糾結,全國股轉系統也很糾結。她表示,新三板從2013年擴容到全國之后,社會各界給予了很大的包容、支持。但是在今年市場分層之后,預期出現了變化。2016年是新三板承受壓力、質疑最多的一年。

  “但是不管怎麼樣,新三板市場已經邁入萬家企業時代,上周也陸續看到了一些利好消息,比如証監會出台了《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等,這些都將對新三板形成影響,推動新三板下一步的改革。”孟浩表示,“所以我覺得新三板的春天真的不遠了。”

  談及新三板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孟浩認為這是一把“雙刃劍”。對此,她進一步解釋:“一方面為制度創新、產品創新打開了空間,是市場平衡風險的有效法寶,是市場有效運行的重要手段。但另一方面,對新三板市場的發展將產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孟浩直言不喜歡“新三板流動性不好緣於投資者門檻太高”的說法。她表示,“這是錯誤的認識,投資者門檻絕對不是制約流動性的唯一因素,解決市場流動性要有一攬子解決方案。”

  孟浩表示,新三板市場流動性受到五方面的因素影響,分別是交易資產屬性和特點、交易機制、交易成本、信息搜集成本、市場參與者的結構和特征。

  “解決流動性問題是一攬子的工程,除投資者適當性門檻的調整以外,還涉及發行、交易制度、中介機構引入、挂牌企業股權分散程度等很多因素,不是簡單地降門檻。”孟浩說。

  此外,孟浩還在現場對各方做出六方面的提示:一是認真履行信息披露義務,要做到真實、准確、完整、及時﹔二是善於利用信息披露﹔三是規范法人治理﹔四是加強法規學習,配合主辦券商督導,避免無知犯錯﹔五是穩健經營,對新業務不要過於冒進﹔六是在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上下功夫。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