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開啟“萬馬奔騰”時代 降低門檻就能激活市場?

孫杰

2016年12月20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隨著17家企業挂牌,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已歷史性地達到整整10000家,開啟了“萬馬奔騰”時代。

  但是,交易量低迷的尷尬卻始終相伴。“挂牌都半年多了,一直沒交易,還在尋找投資者。”一家新三板企業人士抱怨。其實,在新三板市場類似的交易不活躍,甚至沒有交易的“僵尸股”並不鮮見。截至昨天收盤,全市場共有997家公司發生交易,成交額為13.19億元。

  交易不活躍,導致新三板流動性頑疾難解,也使得新三板市場仿佛置身寒冬。而投資門檻可能鬆動的消息,讓一些投資者抱有期待。新三板要迎來暖春?

  宇宙第一板還要放水養魚?

  3年前,新三板向全國擴容,市場如今已迅速壯大。統計顯示,去年12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突破5000家。如今,不足一年時間,新三板挂牌數量就增長一倍,擴軍到10000家,一躍成為全球挂牌數量最多的股權交易市場。若單論數量,新三板甚至被一些投資者稱為“宇宙第一大板”。

  隨著市場體量的激增,新三板在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的江湖地位也更加穩固,任誰也無法忽視其存在。根據股轉公司最新統計,新三板總股本5698億股,總市值約3.87萬億元。

  數量雖然上去了,但挂牌質量卻是市場的痛點,新三板需要轉變“放水養魚”的老路子。“新三板一萬家了,希望股轉系統不要再關注數量了,應將精力放在質量上。”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長朱為繹在朋友圈裡寫道。他解釋說,質量既包括挂牌公司的質量、做市企業的質量,還包括創新層企業的質量。“隻有有質量的東西才能生生不息。”實際上,公司頻頻違規或不按時披露年報、半年報等並不少見,新三板企業質量不佳暴露出的短板屢遭詬病,不少企業甚至因此被強制摘牌。

  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實現省區市、行業全覆蓋。一些市場人士就認為,各個行業中優秀的企業也已在新三板挂牌,如今新三板市場規模擴大,將會倒逼著政府和監管部門更加重視和關注新三板市場,從而使之更加規范。新三板將進入偏重質量的二次創業時代。

  降低門檻就能激活市場?

  據統計,新三板做市指數已從年初的1450點高點,傾瀉而下到如今的1100點左右。此外,做市企業數量佔挂牌總數的比例,也從21.74%下滑到如今的16.46%左右。交易低迷,流動性不足的問題仍是新三板市場的頑疾。企巢新三板研究院院長程曉明認為,按照擴容、退市、提高流動性的三步走,新三板如今也該到了讓交易活躍,提升定價融資功能的階段。

  在很多人看來,新三板流動性不足的原因是投資門檻過高。16日,証監會公布新修訂的証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顯示,將原有專業投資者認定條件中的“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終証券類資產市值500萬元人民幣以上”修改為“金融資產不低於500萬元,或者最近3年個人年均收入不低於50萬元”。這無疑是給市場的一針興奮劑。業內據此認為,明年新三板投資者門檻降低是大概率事件,也讓不少投資者對此抱以期待。

  程曉明表示,從証券資產改為金融資產的表述實際上大幅降低了投資門檻,隨著投資者的增多,新三板的流動性將越來越好。朱為繹也表示,明年投資門檻將會降低,但他認為不會降太多。

  但降低投資者門檻能否成為醫治流動性不足的靈丹妙藥?朱為繹並不看好,“降門檻解決不了新三板的流動性問題,流動性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推出。”

  多項制度紅利仍待出

  不過,回望今年,新三板在制度上的推進仍不乏亮點,也提振了投資者的信心。這包括今年6月正式實施的分層管理制度。截至昨天,新三板創新層企業為952家,基礎層企業9048家。這一制度的實施,使得新三板市場差異化企業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更好地進行發展。對投資者而言,分層實施也降低了投資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屬於利好。

  另一可圈可點的制度是強制摘牌。今年10月發布的摘牌細則征求意見稿,明確了11種強制摘牌的情形。在朱為繹看來,新三板挂牌企業未來可能在達到15000家之后,形成一種進出平衡,即一些挂牌企業進入市場的同時,也會有一些企業被淘汰掉,讓市場更有活力。

  據了解,美國納斯達克市場有5000家挂牌企業,500家做市商,而目前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已達到10000家,做市商僅有70家券商,數量是遠遠不夠的。今年12月13日,股轉系統公布首批參與做市的私募試點名單,為市場引入流動性“活水”,同時競爭性的混合做市格局也初顯其形。業內分析稱,未來新三板可能有多項政策要落地,籌劃已久的私募做市可期。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