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破萬家全球折桂

左永剛

2016年12月19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破萬家全球折桂

  新三板若要真正成為一個獨立的証券交易所,還需要健全完善更多制度,增加配套政策供給

  12月19日,新三板將新增17家挂牌企業,至此經過三年多發展,企業數量飆升至1萬家,正式邁入萬家企業時代,成為全球首家達到1萬家挂牌企業的証券市場。

  “新三板市場給了國內中小微企業登陸資本市場的機會,給了挂牌企業參與及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的機遇。”南山投資創始合伙人周運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

  新三板市場短時間內的快速成長主要得益於制度建設的不斷完善。較低門檻、市場內部分層、退市制度構成新三板三大制度基石。

  截至目前,新三板基礎標准未變,這包括依法設立且存續滿兩年﹔業務明確,具有持續經營能力等六項包容性准入條件。除此之外,今年9月9日,全國股轉系統根據業務規則及標准指引,結合市場定位、發展現狀和國家產業政策要求,出台挂牌准入負面清單,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營業務中存在國家淘汰落后及過剩產能類產業等四種情形之一的擬挂牌公司將被拒之門外。

  在細化准入標准的同時,今年6月27日起,新三板實施分層管理,初期分為基礎層與創新層,首次分層后953家企業進入創新層,由於今年12月初一家創新層企業因進入IPO輔導階段而摘牌,目前創新層企業為952家。新三板分層之后,目前已經開始陸續推出差異化監管與服務制度供給,預計未來全國股轉系統將陸續針對創新層和基礎層挂牌公司採取差異化的制度安排。

  除上述包容性准入標准、分層兩大基礎性制度之外,被稱為“退市制度”的終止挂牌實施細則即將落地。今年10月份全國股轉系統發布《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股票終止挂牌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近期有望正式出台並實施。屆時,新三板將建立常態化、市場化的摘牌機制,實現市場進退有序,市場發展將實現良性循環。

  “新三板經歷三年多的發展,目前已經初具規模和初獲成功,但若要真正成為一個獨立的証券交易所,還需要健全完善更多制度,以及增加配套政策供給。”周運南認為。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