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証監會放行網上開戶 全力迎接內地資本出海

時娜

2016年10月26日08:19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香港証監會放行網上開戶 全力迎接內地資本出海

  深港通啟動在即,香港再放大招,放行了香港券商網上遠程開戶,為香港券商開拓內地業務提供便利。有券商人士指出,香港一直想成為內地資本的“首選海外投資中心”,在互聯互通即將升級的大背景下,此舉一方面與內地市場進一步接軌,另一方面也意味著香港為爭取內地出海資金已“馬力全開”。

  香港証監會日前發出通函,允許券商在為客戶進行初次非面對面開戶時,使用內地及香港官方認可的電子簽名來核實客戶身份及簽立客戶協議。而在此之前,客戶若以非面對面形式開戶,在簽署開戶文件時,必須由券商職員,或執業的專業會計師、公証人等專業人士親自在場作見証。

  根據香港証監會的通函,已獲得香港特區政府 “証書互認資格”的海外核証機關,所發出的電子証書、電子簽名,與書面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香港証監會接納其作為核實客戶身份之用。香港的券商在網上為客戶開戶時,也允許客戶使用這些電子証書所產生的電子簽名來簽立客戶協議。

  有香港互聯網券商人士告訴記者,雖然通函的下發意味著內地投資者通過網上遠程開立港股賬戶已經放行,但具體如何操作仍有待監管部門發布進一步指引或實施細則,已獲得香港特區政府 “証書互認資格”的海外核証機關到底指哪些機構,也有待進一步明確。據了解,多家券商已經在接到香港証監會通函的第一時間展開研究,預計從政策鬆綁到具體實施,仍需要一段時間。

  盡管如此,香港券商仍對這一政策的放開而歡欣鼓舞。“內地早在2013年就放行了網上開戶,香港証監會此舉將使香港証券市場與內地進一步接軌,這將拉近內地投資者與香港市場的距離,也將便利香港券商內地業務的開展。”有香港中資券商人士表示。

  “一方面積極推動‘互聯互通’的升級,一方面為香港券商直接開拓內地業務鬆綁,香港可謂‘馬力全開’迎接內地資本出海。”有內地券商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鬆綁了網上開戶,但對於其他最新金融科技認証,例如臉部識別、連接海外國民身份數據庫等,香港証監會依然沒有鬆口。香港証監會表示,海外監管機構對於允許遙距或跨境開戶一般也採取審慎的態度。雖然使用生物特征(指紋、臉部及聲音識別)進行客戶認証是趨勢,但有關科技通常被用於就客戶所進行的交易作出授權,不能和初次與客戶建立業務關系的過程中核實客戶身份的情況混為一談。

  另外,早前曾有券商聘用普通市民為客戶進行開戶見証手續,香港証監會對此強調,極不鼓勵券商委任任何非受規管金融機構的聯系人士,就開戶進行核實客戶身份的程序,因為有關人士可能並不具備所需知識及經驗以適當地進行有關程序。香港証監會稱,將密切審查及跟進在這方面的任何潛在不合規行為,並會採取適當的監管行動。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