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勝劣汰淨化市場生態

張朝暉

2016年10月24日08:51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優勝劣汰淨化市場生態

  優勝劣汰是成熟市場的一個重要標准。《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股票終止挂牌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的發布,標志著新三板市場發展邁出了堅實一步,市場化、常態化的退市制度就此開啟。

  首先,退市制度和上市制度一起,共同構筑証券市場的基本制度。目前新三板挂牌企業已達到9227家。在“寬進”的情況下,新三板市場規模明顯擴張,但融資規模、估值水平以及交易活躍程度都是目前的棘手問題。其中,退市機制的不完善被認為是造成這一困局的制度短板。

  從國際成熟市場的經驗看,納斯達克市場近十年來退市公司規模是新上市公司數的1.6倍,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排名第一。初步統計,近年來納斯達克市場每年上市公司大約在100-200家,卻有200-300家公司退出,上市公司總數呈現下滑趨勢。相比納斯達克10%的年退市率,國內資本市場的退市率不到0.1%。

  市場一直呼喚建立一套符合市場規則的退出機制,在“寬進”的同時,通過市場之手進行適當淘汰,將促進優質公司享有更合理的估值、更好的流動性。這需要市場化的退市制度與上市制度來進行平衡。

  其次,有效的退市制度有利於資本市場的生態環境,提升市場整體估值。除融資功能外,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機制,提升市場對投資者的吸引力。

  嚴格的強制退出機制將淘汰一批質量較低的上市公司,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的功能,提升投資價值。另一方面,有效的退市制度將使部分價值被低估的公司撤回上市,性價比高的被私有化,從而使市場整體的估值上升。

  目前三板市場並未出現“炒殼”現象,但新三板殼公司高達1000萬元的轉讓價格時有出現。而退市制度的出台,有助於削弱本不應存在的殼資源價值,淨化股權交易市場生態。

  實施強制摘牌,是加強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將對市場產生警示效應。尤其是對不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存在重大違法違規等情形並觸發退市條件的挂牌公司,將採取“零容忍”。

  隨著摘牌制度的建立,著眼於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的配套措施應該及時跟上。挂牌公司欺詐挂牌、重大違法等情況被強制摘牌,公司要對股東進行賠償,增加公司摘牌的違規成本,讓這些公司“摘不起牌”。

  通過能上能下的制度設計,讓具備真正投資價值及符合產業發展方向的成長型企業的投資優勢不斷凸顯,才能讓市場擺脫過分投機氛圍,新三板市場才有望迎來真正的“tenbagger”時代。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