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頻現1分錢交易 容易對個股行情走勢預測分析產生沖擊

何 川

2016年10月14日08: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新三板頻現1分錢交易 容易對個股行情走勢預測分析產生沖擊

  近期,新三板挂牌公司齊魯銀行出現1分錢成交價的交易,該筆交易共計10130股,成交金額為101.3元,交易的對手方為同一個營業部。這種“異常交易”可能讓很多習慣A股市場的散戶們看不懂,但實際上這在新三板市場並不罕見。據統計,自挂牌以來,已有逾兩百家公司股票的最低轉讓價曾經低至1分錢。

  為何會出現1分錢交易?這首先要從新三板獨特的交易方式說起。與滬深証券交易所實施的“集合競價、撮合成交”方式不同,新三板目前採用的是協議轉讓和做市轉讓兩種交易方式。在新三板逾9000家挂牌公司中,絕大多數採取的是協議轉讓方式。在協議轉讓中,一種是“一對多”的定價委托模式,賣方將所賣股票的價格、數量等信息錄入系統,任何投資者想買都可以下單﹔另一種是“一對一”的成交確認委托,即買賣雙方私下達成協議,敲定買賣股票的數量、價格信息,錄入成交約定號,實現交易。

  從目前已發生的1分錢交易案例來看,這些股票在發生交易時採取的都是“一對一”的成交確認委托模式。在這一模式下,交易過程隻在買賣雙方進行,可按照事先約定條件進行交易,第三方無法參與,並且這一交易模式下股票沒有漲跌幅的限制,雙方可直接把價格定在新三板規定的下限0.01元,將交易成本最小化。

  為何要將交易成本最小化?直接的好處就是避稅。目前新三板協議轉讓所涉及的交易印花稅、轉讓經手費和過戶費都是按成交金額來征收。按照現行規定,這3項稅費加起來不過5?,以上述齊魯銀行那筆101.3元的成交額計算,其應繳納稅費不過0.50元,幾乎可忽略不計。但原始股東二級市場減持股份,股權增值部分需要征20%的個人所得稅。在齊魯銀行這筆10130股交易中,如果單價以3元/股計算,其產生的個稅約為600元﹔單價是1分錢計算,則因不足800元而免征個稅。交易雙方直接轉讓,通過一分錢的方式,將股份轉讓給對方,日后對方再在二級市場上進行交易時,則免征資本利得稅。通過此舉,原始股東減持時相當於省掉了個稅。

  頻頻出現的1分錢交易,容易對個股行情走勢的預測分析產生沖擊。經典的技術分析理論以股票價格歷史走勢作為依據,如果股價K線圖上動輒出現1分錢成交,那麼個股的技術分析就容易失真,對那些不了解協議交易方式的投資者產生誤導。並且,如果權重股頻頻出現1分錢交易,還會對市場指數走勢產生不良影響。

  對於1分錢轉讓的行為,一些市場人士認為,此舉只是鑽了制度的漏洞,並不算違法。由於新三板交易制度在設計時是允許這樣進行的,所以造成了這種狀況。實際上,目前市場各方對新三板改進交易制度的呼聲已日趨激烈。據記者從全國股轉系統公司了解,新三板交易制度的完善升級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未來需要綜合各方意見后方能拿出相應的解決方法。(經濟日報記者 何 川)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