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穩妥推進企業降杠杆系列解讀之一:

降杠杆債轉股 新三板或大有所為

2016年10月13日09:08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編者按】2015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今年經濟五大任務: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作為企業去杠杆的頂層設計方案,期待已久的《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於10月10日正式出台,一石激起千層浪,引起各界廣泛關注。同時,債轉股作為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最為重要的手段之一,《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也同時發布。人民金融就此話題,專訪了相關領域的專家和學者,對如何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相關政策解讀剖析,以饗讀者。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呂騫)國務院近日發布《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簡稱《意見》),在“積極發展股權融資”章節中將全國中小企業股轉系統(俗稱“新三板”)提到了首要位置。在A股市場談“融資”色變的現狀下,新三板或在企業“降杠杆”上大有所為。

《意見》提到,要加快健全和完善多層次股權市場。加快完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健全小額、快速、靈活、多元的投融資體制。研究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轉板創業板相關制度。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A股市場放在了靠后的位置上,表述也更為謹慎,僅稱“推動交易所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証券交易所市場發行股票進行股權融資”,並特意提到,“要依法保護投資者權益”。

新三板如何助力企業降低杠杆率?企巢新三板學院院長程曉明向人民金融表示,新三板是中小企業股權融資的主戰場,不僅能幫助企業降杠杆,還能與企業風險共擔、共享收益,幫助企業進行持續性的技術與產品創新。

新三板成中小企業股權融資主戰場

數據顯示,近年來新三板在助力中小企業融資上成效斐然。雖然融資總額目前僅有A股的十分之一,但在擴容不到5年的時間裡,新三板挂牌企業數量迅猛增長,截至10月11日已達9136家,融資總額也呈爆發性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全國中小企業股轉系統 制表:人民網)

2012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募集資金總額僅8.55億元,2013年增至10.02億元,2014年融資總額增長十余倍,達到132.09億元,2015年融資總額再增長近十倍,達到1216.17億元。

2016年隨著類金融企業限制挂牌、融資及二級市場回調影響,新三板融資總額增長速度有所放緩,前三季度共募資875.66億元,但同比仍增長17%。

“股權融資關鍵是定價問題,上市、交易是最有效的解決融資定價問題的辦法。新三板短短幾年間挂牌企業數量接近10000家,一年的挂牌企業數量比滬深交易所近30年的上市企業總量還多,新三板當然是股權融資的主力,絕大多數企業都將股權融資的希望寄托在了新三板。”程曉明表示。

新三板挂牌企業廣東同望科技的董事長劉洪舟也向人民金融表示,從企業角度來講,降杠杆就是降低企業負債,從中長期治本角度來看,必須轉型升級、降本增效。而中短期通過債轉股增加資本金,也可以降低企業債務違約風險。避免大量貨幣沖擊匯市,資本市場是貨幣泄洪的“池子”,如果導入新三板市場,可以有效支持實體經濟,降低企業債務杠杆。

此外,股權融資不是簡單的債權融資的“簡單替代”。“兩者的用途本質上是不一樣的,債權融資解決企業流動資金的問題,隻能用於擴大企業現有產品的產能,不能幫助企業進行創新。而股權融資則是為企業提供風險資金,與企業風險共擔、共享收益,能夠幫助企業進行持續性的技術與產品創新。”程曉明表示。

債轉股企業挂牌新三板會有難度

《意見》還提到,債轉股企業為非上市公司的,鼓勵利用並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區域性股權市場交易、証券交易所上市等渠道實現轉讓退出。

對此,程曉明坦言,債轉股的投資方要想通過新三板退出,前提是企業得符合新三板挂牌條件。既然新三板定位是服務於創新企業,那麼對於大多數有債轉股需求的傳統企業來說,在新三板挂牌恐怕會有難度。

“債轉股從投資方的角度來說,是對企業的發展有信心。債權是獲得固定收益,而股權則是獲得增值收益,包括不確定的超額分紅,前提是建立在投資人對企業發展前景有信心的基礎上。作為投資人而言,對於傳統企業可能更願意選擇債權。債轉股對創新企業可能更有想象空間,因為他們有高成長的可能。如果成為股東的話有可能分享其高成長的收益。但有些投資人可能會考慮創新企業風險大,寧可持有保底收益的債權比較穩妥。”程曉明表示。

(責編:李海霞、章斐然)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