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家企業IPO申請中止審查 5家被中介機構“拖后腿”

2016年09月21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58家企業IPO申請中止審查 5家被中介機構“拖后腿”

  負責深圳市駿達光電IPO的保薦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均受到監管處罰

  ■本報記者 李 文

  IPO審核全面從嚴態勢下,除了保薦券商,多家審計中介機構、評估中介機構也被重點懲處。

  目前,中止審查企業數量為58家。中止審查的企業中,有5家企業因發行人主體資格存疑或中介機構執業行為受限導致審核程序無法繼續,這其中,信達証券、北京興華會計師事務所、北京市中銀律師事務所成為“拖后腿”的合作伙伴。

  多家中介機構領罰

  目前,58家企業IPO申請中止審查,大多數企業中止審查的原因是“情形一”,即因申請文件不齊備等導致審核程序無法繼續的﹔還有10家企業因發行人主動要求中止審查或者其他導致審核工作無法正常開展,屬於“情形四”。

  值得一提的是,有5家企業因發行人主體資格存疑或中介機構執業行為受限導致審核程序無法繼續的。這5家企業分別是朗新科技、深圳市麗晶光電科技、龍岩卓越新能源、四川台沃農業科技、深圳市駿達光電。

  5家企業涉及4家券商,分別是中信証券、中山証券、英大証券、信達証券。這其中,因保薦項目遼寧振隆特產IPO造假,保薦機構信達証券遭到處罰。証監會決定,沒收信達証券業務收入160萬元,並處以320萬元罰款。對兩位保薦人尋源、李文濤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並採取5年証券市場禁入措施,自宣布處罰決定之日起,不得從事証券業務或者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

  實際上,除了保薦券商之外,多家審計中介機構、評估中介機構也被重點懲處。IPO申請被中止審查的朗新科技、深圳市麗晶光電科技,2家企業選擇的會計師事務所均是被立案調查的北京興華會計師事務所。信達証券保薦的項目深圳市駿達光電,選擇的瑞華會計師事務所也被立案調查。

  証監會在今年5月份發布的稽查局工作動態顯示,對大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興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銀信資產評估有限公司、遼寧元正資產評估有限公司、中和資產評估有限公司正式啟動立案調查的行政執法程序。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証監會首次集中專門對審計、評估機構部署開展稽查執法行動。

  另外,証監會9月1日發布的處罰決定書認為,北京市中銀律師事務所在為振隆特產提供法律服務過程中,未勤勉盡責,對中銀律師事務所給予警告,沒收業務收入60萬元,並處以120萬元罰款。而記者發現,在中止審查的5家企業中,龍岩卓越新能源選擇的律師事務所正是北京市中銀律師事務所。

  58家中止審查的企業中,中信証券、中信建投、海通証券保薦的項目居多。其中,中信証券和中信建投各自持有6單。另外,這兩家券商還聯席保薦了一單。

  32家企業IPO申請終止審查

  招商証券保薦4家

  除此之外,年內還有32家企業IPO申請終止審查,涉及23家券商。其中,招商証券、中泰証券分別為4家企業的保薦機構、海通証券為3單終止審查項目的保薦機構。

  對券商來說,保薦項目終止審查帶來的負面影響最直接的體現或者就在收入上。

  據記者了解,IPO擬上市企業在項目前期會支付給券商一些費用,主要包括股改咨詢、前期輔導等,這部分費用一般不超過百萬元。但是投行部門前期人力、財力包括時間上的投入也是很大的,企業支付的前期費用甚至不足以支付這部分開支。

  也就是說,券商很有可能不僅賺不到這些終止審查企業的承銷費,可能還要為之前支付的成本買單。

(責編:田原、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