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保險資金可參與滬港通試點業務

2016年09月08日17:24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張文婷)保險資金投資渠道再擴大。近日,保監會發布《關於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的監管口徑》(以下簡稱《監管口徑》)指出,保險資金可參與滬港通試點業務。

《監管口徑》要求,保險機構如果直接開展滬港通股票投資應當具備股票投資能力,不具備股票投資能力的保險機構應委托符合條件的投資管理人開展運作。

針對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參與滬港通業務,保監會要求,其發起設立的組合類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可以投資港股通試點股票。

據記者查閱資料顯示,2007年和2014年,保監會先后發布《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管理暫行辦法》及《保險資金境外投資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允許保險機構投資香港股票及其他發達市場權益類資產。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允許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進一步增加了保險資金參與香港股票市場的投資方式,有利於保險機構靈活地選擇投資標的,緩解資產配置壓力。

同時,保險機構還可借助境內和境外兩個市場,提升投資收益,優化資產配置結構,防范和化解投資風險,從而更好的服務保險主業發展。

據海通証券分析師孫婷表示,目前,保險資金隻能通過QDII等方式投資港股,而QDII額度緊張。參與滬港通試點將顯著擴大投資港股的規模,特別是A+H股中有折溢價優勢、稀缺優勢、低估值及高股息率、類債券型股票。這有利於險企借助境外市場優化資產配置結構,緩解資產荒壓力。

數據顯示,2015年底險資境外投資余額超過360億美元,折合2000多億元人民幣,佔總資產比例1.9%,遠低於監管15%上限,上述分析師表示,未來將有很大提升空間。

(責編:楊虞波羅、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