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六部門集中治理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

2016年09月1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許志峰)中國人民銀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銀監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部門12日發布《關於開展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於2016年9月至2017年4月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聯合整治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旨在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打擊和遏制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違法犯罪行為,集中查處一批非法買賣銀行卡信息的犯罪案件,有力震懾不法分子﹔清理網上非法買賣的銀行卡信息,淨化網絡環境﹔檢查銀行卡受理終端(POS機具)安全性和標准符合度,檢查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銀行卡清算機構的賬戶信息保護內控管理措施和支付業務系統安全性,排查存放大量公民個人信息的互聯網站和重點行業、單位和企業的信息保護制度和系統的風險漏洞,嚴防銀行卡信息泄露﹔加強社會公眾宣傳教育,增強社會公眾銀行卡信息保護意識和網絡安全意識。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提醒,社會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當加強對個人信息尤其是銀行卡信息的保護。社會公眾在發現收到銀行發送的非本人行為異常交易短信、收到偽冒銀行短信且個人信息和卡片信息均正確、在商戶POS刷卡或在ATM上使用銀行卡時發現設備有異常等情況時,要立即聯系銀行或者扣款的支付機構進行處理,或者向公安機關報案。

  這位負責人還說,個人銀行結算賬戶按照開戶申請人身份信息核驗方式和風險等級分為Ⅰ、Ⅱ和Ⅲ類,Ⅱ類戶可以用於存款、購買投資理財產品和每日不超過1萬元的消費和繳費,Ⅲ類戶可以用於小額消費和繳費,賬戶余額不能超過1000元。由於Ⅱ、Ⅲ類戶的消費和繳費金額受到一定限制,社會公眾在進行小額網絡支付、手機支付時可以選用Ⅱ、Ⅲ類戶,這樣可以有效隔離資金風險,保護賬戶資金安全。銀行卡芯片卡被復制的難度遠高於磁條卡。在線下使用芯片卡進行交易,安全性更高,建議社會公眾到銀行將銀行卡磁條卡更換為芯片卡。

(責編:朱傳戈、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