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兩提市場內外風險 強調交易制度特殊性

2016年09月20日07:47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新三板兩提市場內外風險 強調交易制度特殊性

  繼以案例形式特別提示新三板投資者注意識別交易方式,謹防投資無辜被“套”之后,全國股轉系統再次提示市場外風險。9月19日,全國股轉系統發布公告稱,近期,有不法機構和人員通過電話、微信、互聯網等方式虛假宣傳新三板挂牌公司擬IPO、轉板、並購或定向發行股票等信息,並通過提供墊資開戶,以原始股轉讓等方式向投資者高價出售挂牌公司股票獲取巨額利潤,導致受害人蒙受重大經濟損失。並且特別提示投資者審慎做出投資決策。

  全國股轉系統提示,通過正規渠道獲取挂牌公司信息。全國股轉系統對挂牌公司提出了嚴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挂牌公司擬IPO、並購、定向發行股票等信息,可通過全國股轉系統指定信息披露平台等權威渠道查詢。

  目前,新三板的交易方式有協議轉讓和做市轉讓兩種,設計初衷是為了滿足廣大投資者差異化的交易目的和定價需求。但個別不法投資者也有可能利用兩種委托訂單的區別,首先通過自己控制的賬戶以互報成交確認委托的方式拉高或壓低個股股價,人為制造短期行情,使其他投資者誤判市場形勢,然后以近似的價格報出較高的股票定價委托賣單或較低的定價委托買單,誘使不明真相的投資者以不合理的價格買入或賣出個股股票,使得這部分投資者蒙受不必要的損失,今年年初,全國股轉系統處罰的中山廣安居的案例就是一個典型的利用自己控制的賬戶操縱股價的案例。因此,在協議轉讓方式下,一波短期行情並不一定代表某隻股票有著活躍的交易,更不能一定有效地反映這隻股票真正的市場價格。

  “新三板市場是個全新的市場,有著很多與主板不同的特點。”有投資者建議在投資三板市場前,要對市場的制度建立一個全面的了解,在選擇股票進行投資時,絕不能隻憑K線和行情就進行投資,更要注意對公司股票基本面的研究,回歸價值投資,這樣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風險和損失。

  主持人沈明:近日,五部門共同發布《關於推進商品交易市場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本報今日請專家學者就其中的全面推進信息化建設、建設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大力發展智慧物流、互聯網+流通戰略﹔實施平台經濟發展戰略,推動商品市場與產業融合發展,引導產業優化重組等內容對資本市場的影響進行分析。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