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進入最后籌備階段 內地資金加速南下

2016年09月20日07:41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深港通進入最后籌備階段 內地資金加速南下

  隨著深港通進入最后籌備階段,內地資金正在加速南下布局港股。19日,港股通淨流入額達59億港元,自8月9日以來,港股通持續呈現淨流入態勢,累計淨流入資金近650億港元。

  近日,深港通啟動開通前系統測試、保監部門放行險資參與滬港通試點,以及港股交易量持續放大等跡象,都顯示深港通業務正式推出已進入最后的籌備階段。分析人士預期,總額度限制取消、A股納入MSCI進入演習階段,有望鼓勵更多包括長線基金、ETF及對沖基金在內的海外機構投資者參與深港通和滬港通。而受到資產荒背景下尋求低估值高收益資產的驅使,內地資金南下進入港股市場還將持續。

  深港通正式推出時間基本明朗

  根據《深港通工作大致時間表》相關安排,目前市場普遍預期深港通11月中下旬開通,近日深港兩大交易所也據此安排了系統測試。

  深市首輪連接測試已於12日正式開始,預計到本月底結束,10月份開始業務仿真測試,11月上旬各券商要完成各項准備工作,達到可開通深港通業務的要求。

  香港聯交所及香港結算則將於10月至11月舉行一次連接測試及兩次市場演習,讓券商檢查是否已就深港通的推出准備就緒,其中連接測試安排在10月22至23日,檢測系統對第一場市場演習已准備就緒﹔10月29 至30日進行的第一場市場演習將進行仿真交易、仿真結算及交收活動﹔第二場演習則將於11月5至6日進行,測試仿真系統故障時由主數據中心切換至后備數據中心,檢測緊急運作程序是否准備就緒。

  海外機構對總額度取消反應正面

  據上証報了解,海外機構投資者對滬港通和深港通總額度取消反應非常正面,部分美資、歐資大機構受訪時表示,總額度限制始終是制約他們投資內地股票市場的一大顧慮,取消總額度限制可以讓他們更加放心地投資。

  據了解,滬港通推出一年多來,主要參與者僅為小部分QFII、RQFII以及香港本地私募,海外長線基金、ETF以及對沖基金等的參與度仍有很大提升空間,而滬港通有總額度限制,正是其主要顧慮之一。因此,分析人士預期,此次總額度限制取消,有望鼓勵更多包括長線基金、ETF及對沖基金在內的海外機構投資者參與深港通和滬港通。

  內地資金南下趨勢有望持續

  繼去年3月公募基金被允許參與滬港通后,今年9月8日,保監會也放行了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至此,內地主要機構投資者均已獲准投資滬港通。受此刺激,近期內地資金加速南下跡象明顯,9月9日,港股通成交額、淨買入額均創出年內新高。低估值高分紅的金融類藍籌遭到搶籌。

  受訪的港股分析人士預期,在尋求低估值高收益資產的驅使下,內地資金南下進入港股市場還將持續。在滬港通和深港通可投資標的中,低估值、高分紅的藍籌股將是內地資金的投資主線。雖然恆指7月份以來累計漲幅超過12%,但國企指數和恆生指數的市盈率分別為7.67倍及11.45倍,恆生國企指數和恆生指數的股息收益率分別為4%和3.58%左右,同時上市的A+H股中,H股較A股平均折價21%。

  瑞信集團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表示,深港通即將開通、內地保險資金獲准放寬投資限制,都可以改善港股短期的流動性,預計保險資金將會追捧大型股份﹔此外,瑞信指出,很多投資者都關注派息政策,相信保險資金也會朝這個方向走。

  但是,香港機構人士提醒,盡管近年來,A股對港股的影響力日益加大,港股的估值、走勢均日益向A股靠攏,但香港市場上來自海外投資者的交易仍佔到港股總成交額的一半以上,海外尤其是歐美市場的風吹草動,也時刻影響著香港市場。因此,雖然在深港通推出前,內地資金流入是大趨勢,但還要留意港股可能受到的美國加息等海外不確定因素疊加的影響。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