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米樂因資金佔用問題被警示 或成為新三板首家“退層股”

2016年09月19日07:36  來源:金融投資報
 
原標題:或成為新三板首家“退層股”

  近日,米米樂主辦券商東興証券一則風險提示公告將米米樂推上風口浪尖,因中國証監會四川監管局開具《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米米樂或將從創新層下調至基礎層。究其原因,米米樂被警示、可能被降層都源自於資金佔用問題。《金融投資報》記者注意到,米米樂挂牌新三板一年來,除了資金佔用問題嚴重之外,圍繞錢的問題從未間斷過,不止業績下滑,錢越掙越少,還吃官司。與這些問題息息相關的關鍵人物——董秘,卻頻繁更換,個中緣由,令市場關注。

  因資金佔用問題被警示

  9月12日,米米樂發布一則東興証券關於米米樂可能調整至基礎層的風險提示公告,稱米米樂於2016年8月26日收到四川監管局開具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對公司採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決定。依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分層管理辦法第十五條相關規定,公司因此將可能由創新層調整至基礎層。

  時間再往前推,8月26日公司曾公告收到四川監管局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2015年、2016年1月至3月期間,米米樂與控股股東、實控人劉文太,股東、財務總監宋幼玲,成都瑞海電腦有限公司存在資金往來,構成關聯方佔用資金問題。因此,四川監管局決定對米米樂採取出具警示函的監督管理措施,並要求公司在收到決定書起30日內向四川監管局提交書面報告。雖然米米樂在公告中表示將採取組織董監高培訓,嚴格管理關聯交易業務、建立嚴密的關聯交易信息上報通道,積極配合主辦券商的督導工作等措施來整改,但是此次資金佔用問題已經發生,主辦券商東興証券還是發出公司可能因此跌落創新層的風險警示。

  營收下滑虧損成為常態

  除了資金佔用之外,米米樂的業績也不甚理想,近幾年始終處於虧損狀態不說,今上半年業績更是出現大幅下滑。

  2016年中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06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67.67%﹔實現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5.58萬元,同比由盈轉虧,去年上半年淨利潤為盈利99.54萬元。

  作為電子商務運營商,米米樂的業績跟供應商有莫大(博客,微博)的關系。公司在中報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由於公司主要經營的品牌聯想和蘋果業績下滑,同時公司基於提升毛利率的需要而縮減了部分虧損的產品線,導致公司業績出現了下滑。其中,由於核心供應商聯想集團出於自身經營的需要收縮對公司的信用額度,米米樂為了補充採購資金增加了債權融資,導致財務成本增加。《金融投資報》記者發現,不止是今年上半年,米米樂的虧損已經成為常態,盡管近幾年營收連續大幅增長,但卻始終未能盈利。數據顯示,2013-2015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各2921萬、2.19億、16.03億,最近兩年營收增幅分別為640.6%和649.9%,也因此而在新三板分層時被劃入創新層。但是,2013-2015年的淨利潤卻持續虧損,分別為-370.6萬元、-503.9萬元及-191.7萬元。

  即便沒有資金佔用被警示的問題,米米樂能否在上半年營收大降的基礎上實現全年收入的大增以維持在創新層也還是未知數。

  “吃”官司頻換董秘

  即便沒有資金佔用,沒有業績下滑,2016年之於官司纏身的米米樂而言,也很難稱為“樂”的一年。

  今年7月26日,公司發布涉及訴訟公告,2015年11月9日公司向原告深圳阜鼎匯通商業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阜鼎保理)申請融資款800萬元,約定資金佔用費為每日萬分之三點五,並約定到期日為2016年1月10日。截至2016年7月12日,公司尚欠阜鼎保理共計834萬元。因此,阜鼎保理向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申請判決米米樂歸還所有欠款。同時,阜鼎保理就合同糾紛一案與被申請人米米樂、米米樂實控人劉文太及董事劉學勝進行訴前財產保全。

  2016年6月21日,成都鐵路運輸法院裁定保全被申請人總計940萬元財產,其中就包括上文涉及的兩處銀行賬戶。米米樂當時表示,被凍結的銀行賬戶總額為249萬元,因涉及金額較小,對公司財務不會造成重大影響。

  時隔一個多月,8月18日米米樂再發訴訟進展公告顯示,公司向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提交了《管轄異議申請書》,原定於8月17日開庭審理取消,開庭時間待定,同時正在與原告阜鼎保理進行積極溝通協調。但是,這一次公告,公司明確給出了此次訴訟的影響,“凍結的兩個賬戶影響了部分客戶的採購,業績出現了一定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挂牌新三板公司重要職務之一的董秘,米米樂今年來卻是頻頻更換。

  今年5月10日,公司收到時任董秘曹雅麗的辭職報告,因個人原因離開,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好在其離職之后,公司立馬聘請石偉擔任新董秘一職。然而就在3個月之后,石偉也因個人原因向董事會遞交了辭職報告。這一次,米米樂再次迅速找到新的人選,8月23日任命仲樹昌為公司董秘。為此,記者9月18日多次撥打公司電話均無人接聽。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