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認為新三板需解決三大“錯位”問題

2016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專家認為新三板需解決三大“錯位”問題

  多位業內人士13日在新三板產融結合與並購抉擇研討會期間表示,當前新三板發展面臨的核心問題是“錯位”,包括市場主體的認識和行為、市場制度建設等都存在一定程度錯位。未來新三板的定位應包括功能定位的立體化、組織定位的明晰化和服務對象定位的多元化等。

  三方面“錯位”受關注

  全國股轉系統法律部總監伍雲直言:當前新三板發展存在三方面“錯位”。

  一是市場主體的認識和行為存在一定錯位或錯配。有些企業進入新三板市場后,首先拿創業板的估值做參考,也有部分投資機構把新三板市場當成又一個創業板。

  二是市場制度建設存在一定錯位。當前的制度之間協調性、匹配性等存在一定問題,定向發行立即可以進入公開市場公開交易,實際上會影響二級市場流動性。另外,目前券商的考核機制是考核盈利,而不是考核做市的成交量和質量,這是錯位的表現。從這一角度來講,如何在市場化理念下做到制度精准配位,是很重要的工作。

  三是監管錯位。依法監管需要法律依據,所謂“比照上市公司進行管理”在現實中“比照”變成了“按照”或者“依照”,這也引發了許多困惑。

  伍雲認為,上述問題的解決既需要市場的逐步成熟,也需要市場參與各方進一步加強研究和認識。股轉系統下一步仍然會堅持現有的服務中小微企業這一功能定位,還是會堅持原有的市場化、法制化方向不變,堅持發展和監管理念並重不變,下一步更重要的是理順制度邏輯,細化制度安排,以分層為抓手完善相關制度,通過有效的制度建設來引導市場預期。

  民生証券副總裁、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為,新三板的功能定位,應該從供給側改革的新高度出發進行立體化設置。新三板不僅要為中小企業上市服務,也要為中小企業規范運作服務。新三板監管應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處理好市場與政府監管的關系。

  打造投研一體化新格局

  券商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新三板市場發展迅猛,融資速度也逐漸飛升,吸引了大量主板公司並購。然而,投研體系的不完善,挂牌企業估值不明確,成為制約新三板市場發展的短板之一。

  管清友指出,當前新三板獨立的市場地位和市場研究是“失衡”的。對比A股,新三板研究明顯落后於市場發展,與監管層所強調的獨立市場地位不符。從公司數來看,新三板企業數量是A股的3倍多,而從研報數來看,新三板僅為A股的20%。這個差距非常大。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設立新三板研究的券商共16家,而設立主板研究的券商共88家,新三板僅為主板的18%。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新三板的自媒體研究逐漸活躍,非賣方的新三板投顧泛濫。由民生証券主導的新三板生態圈調查問卷顯示,僅有16.97%的企業獲得券商研究機構的主動聯系,僅有22.63%的企業獲得10人次以上券商研究調研。

  管清友提出,后分層時代,新三板投研一體化新格局應進行三方面探索。基於A+X模式下的宏中微全視角,構建多層次研究體系﹔根據創新層和基礎層企業的不同需求,建立“傳統投研+企業咨詢”新模式﹔打破傳統賣方研究的被動模式,深挖研究隊伍潛在強大的資源整合能力,建立新型的混合式主動研究模式。

(責編:呂騫、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