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熱度不減

2016年09月13日08:59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A股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熱度不減

  □本報記者 張曉琪

  上半年以來,越來越多A股上市公司將觸角伸向了新三板,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發生68起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案例,交易作價也不斷創下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經濟下行背景下,上市公司在謀求新業務轉型過程中積極尋找新的業務利潤增長點,並購動力充足﹔新三板市場涵蓋多個行業且處於市場價格低點,很容易成為上市公司爭搶對象,並購的火熱態勢有望延續。

  新三板成並購標的池

  9月8日,長信科技(300088)發布公告稱,擬以3029.10萬元收購新三板企業宏景電子7.29%股權,為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新增一例。

  根據Choice數據,截至9月11日,有上市公司參控股背景的新三板企業多達1269家,佔整個新三板企業比例的14.12%﹔另一方面,涉及參控股新三板的A股上市公司多達381家,佔上市公司總數的13%。其中,大富科技(300134)、用友網絡(600588)、藍色光標(300058)、東方電子(000682)等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超過3家,並購新三板企業超過2家及以上的上市公司超過20家。

  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發生68起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的案例,交易作價也屢創新高。8月2日,南洋股份(002212)發布重大資產重組公告,公司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新三板公司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權,交易作價57億元,其中股份支付約36.2億元,現金支付20.8億元。本次收購也創下了新三板史上最大的上市公司收購挂牌企業的並購重組案例。

  根據wind數據統計,上半年68起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企業事件中,由券商發起並購事件達33例,佔據半壁江山,券商成為參控股新三板企業最多的上市公司群體。據了解,興業証券(601377)參控股新三板企業超過百家,中信証券(600030)、廣發証券(000776)、長江証券(000783)等參控股新三板公司均超過50家。用友網絡、大族激光(002008)、掌趣科技(300315)等上市公司參控股的子公司均超過4家。

  某上市公司內部人士表示,經濟下行周期下,產能過剩或者行業景氣度低的上市公司,希望能通過多元化發展分擔風險。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新三板市場兼具市場涵蓋多個行業、新三板企業標的資產價格較低、企業管理上更加規范等多個優點,才會成為上市公司爭搶對象。

  有助於打造雙贏局面

  分析人士認為,在新三板市場流動性不佳、普遍缺乏“接盤俠”的背景下,新三板公司挂牌后融資交易普遍不達預期,實際控股人容易對新三板市場信心不足,希望通過並購實現變現或換取A股公司股票,“賣出”成為新三板企業一個新的選擇。也有新三板公司內部人士表示,如今新三板的企業估值和股價一直上不來,會導致部分企業創新動力(310328,基金吧)不足,如果能借此獲得滬深上市公司的優質資源,將有益於公司未來的發展。

  國內一位券商分析師對記者表示,上市公司參股新三板公司主要基於兩個方面原因,一是“扮靚”財務報表,為上市公司“輸血”。並購具有成長性的新三板企業后,一般會提升企業整體市盈率,繼而抬高一級市場評估價值或者二級市場股價﹔二是基於產業鏈整合,通過產業鏈上橫向或縱向並購形成互補性模式,或通過並購新興行業促進公司轉型,幫助企業實現外延式增長。該分析師同時指出,管理的規范性也是上市公司看重新三板市場的一個重要原因,通過新三板標的池,企業可以快速尋找到相關標的,通過其信披資料相對清晰地了解其財務、經營、行業佔比等指標,提高企業尋找優秀標的的效率。

  業內人士同時指出,上市公司看重的標的一般業績表現、發展前景都比較不錯,但反觀新三板市場優秀標的有限,越是優秀的公司並購需求越不迫切,並購熱度雖然存在,但能否成事還需看雙方最后在估值、利益上能否達成一致意見。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