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降至8.9% 余额宝步入“慢车道”

王晗

2017年10月27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金融市场风险管控严压下,余额宝规模增速放缓。10月26日,天弘基金官网挂出余额宝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56万亿元,再度刷新规模新高,不过从季度规模增速来看,三季度余额宝规模增速为8.9%,而今年一二季度余额宝规模增幅分别为41%、25%。

  事实上,市场对余额宝规模增速放缓早有预期,今年以来余额宝先后两度下调个人最高交易限额,将交易额度从此前的100万元缩减至10万元,缩水比例达九成,而这一限购行为也被认为是三季度余额宝规模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规模变化数据来看,余额宝三季度末较8月14日第二次额度调整措施实施时规模下降75亿元。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表示,10月正式施行的流动性新规,对货币市场基金实施规模控制,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货基,余额宝从流动性风险的角度是需要做出调整的。从申购的角度来看,年内余额宝两次调整了个人申购金额的上限,也是符合监管意图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余额宝规模的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众多货币基金登陆蚂蚁财富平台也对余额宝基金份额增长起到分流作用。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9只登陆蚂蚁财富的货币基金下发三季报,基金份额从二季度末的1176.34亿份增长至2005.64亿份,三季度基金份额增加逾800亿份。

  “伴随着货币基金上线蚂蚁财富,余额宝一基独大的局面被打破,投资者也可以考虑选择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基产品进行配置。某种程度上货币基金上线蚂蚁财富也是对余额宝的一种分流。”王骅如是说。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