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行长:关于金融稳定将重点关注四方面

2017年10月1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李楠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未来将重点关注四方面问题。

一是影子银行。已于两年前开始着手应对这一问题,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许多影子银行业务已回归银行部门,被纳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

二是资产管理行业。这一问题较为复杂,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三家分业监管的监管机构针对同一资产管理行为可能有不同的监管规定,同意金融稳定理事会的相关建议,应理顺和精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

三是互联网金融。目前许多科技公司开始提供金融产品,有些公司取得了牌照,但有些没有任何牌照却仍然提供信贷和支付服务、出售保险产品,这可能会带来竞争问题和金融稳定风险。

四是金融控股公司。一些大型私人企业通过并购获得各种金融服务牌照,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其间可能存在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而对这些跨部门交易尚没有相应的监管政策。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