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赞臣或入避孕巨头利洁时怀抱 后者是杜蕾斯母公司

潘洁

2017年02月04日07: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美赞臣或入避孕巨头利洁时怀抱 后者是杜蕾斯母公司

  美赞臣或入避孕巨头利洁时怀抱

  国际金融报 潘洁

  一个是奶粉巨头,另一个是避孕巨头,现在后者不想控制人口了,想鼓励人们多生孩子去喝美赞臣的奶粉。

  2月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正与美国婴儿配方奶粉商美赞臣商讨收购合并事宜。利洁时拟以每股90美元价格提出收购,总代价约为167亿美元,公司拟通过现金及债务融资应付收购。

  美赞臣给《国际金融报》发来的一份美国总部声明指出,鉴于媒体的报道以及利洁时发出的声明,美赞臣确认,利洁时提出以每股90美元现金的价格对其发起收购。美赞臣强调,目前双方的协议并未达成,也不保证双方的协商会最终导致任何交易。

  利洁时集团诞生于1823年,是以生产各种健康、卫生和家居护理的快速消费品而著称的全球性企业。其目前总市值为560亿美元,旗下拥有杜蕾斯、爽健、滴露、薇婷等著名品牌。

  利洁时上一笔较大的收购是在2010年对杜蕾斯避孕套制造商SSL国际公司的收购,大约花费32亿美元。而收购美赞成一案或刷新收购历史,成为利洁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美赞臣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婴儿食品制造商,其收入主要来源于亚洲和美国市场,位居雀巢、达能之后。

  但记者注意到,美赞臣近几年在华发展并不理想。在中国市场,美赞臣已经从曾经的老大下降为第三,一个重要原因是,2013年国家发改委外资乳企发起反垄断调查,多家奶粉企业被认定为存在价格垄断行为,其中美赞臣也遭受重罚。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等5家洋奶粉企业因涉嫌商业贿赂,被罚款高达5.05亿元。

  此后,美赞臣越来越保守,没有像达能、惠氏那样借势发力。有分析指出,在游佩瑜2013年履新美赞臣大中华区总经理后,美赞臣在华管理层便出现大幅震动,多位高层相继离职,消息称,几大片区销售负责人也几乎走了一半,离职人员当中不乏美赞臣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员工。

  2015之后美赞臣的业绩更是一直在走下坡路,净销售额已连续两年下跌8%,其中亚洲市场近两年分别下滑了11%和9%。

  下滑的一大原因便是受到了跨境购的影响,国际市场上销售的美赞臣比中国市场的售价要低,冲击到美赞臣的中国销售,造成其整个产品价格体系发生大面积混乱。为了稳定和恢复美赞臣在中国销售的价格体系,2016年3月28日,美赞臣宣布推出全新高端有机奶粉——蓝臻系列产品。

  不过,在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在本土企业复苏和跨境电商冲击下,美赞臣此时推出新品不被看好。原因在于:第一,当前中国的奶粉价格与国际开始全面接轨,在这种情况下推出高端奶粉的效果已经不像过去立竿见影。第二,由于高端有机奶粉这个卖点并不被消费者认可,所以国际性消费者很难接受。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责编:朱一梵、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