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理财:年终奖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最大开销是压岁钱

李冲

2017年01月20日12:5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春节理财:年终奖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最大开销是压岁钱

  理财

  用年终奖提前还贷划算吗?

  春节前夕,年终奖是一个大家都颇关注的话题。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近四成的人表示会用来储蓄,其次是投资理财。蚂蚁金服的一份报告则显示,近六成的人表示,人情往来支出是春节期间最大的花销。

  近半白领能拿年终奖

  近日,智联招聘和蚂蚁金服都发布了关于年终奖的调研报告。智联招聘通过对11526份有效问卷分析显示,有50.9%表示没有年终奖。而拿到年终奖的形式,有95.22%的白领表示会拿到现金方式的年终奖,9.88%的白领将拿到实物形式的年终奖,还有2.44%的白领表示企业会以发放股票/期权的方式作为年终奖。

  在对南京白领年终奖的调查中可以看到,2016年近五成南京白领预计能拿年终奖,超四成白领年终奖不足5000元。此外,年终奖在5001到10000元之间以及10001到20000元之间的占比分别22.2%和18.3%,有12.2%的南京白领年终奖在20000元以上。

  最大开销是发压岁钱

  领了年终奖,怎么用呢?数据显示,36.1%的南京白领表示会用来储蓄,占比最多;其次是投资理财,占比为33.3%。另外,分别有30.6%和27.8%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孝敬长辈和购物。此外,旅游(27.8%)、个人健康(19.4%)和还贷(16.7%)也是白领选择较多的年终奖使用方式。

  蚂蚁金服近日也发布了有关年终奖的调研结果,超过20万人参与的调研数据显示,59%的人表示,人情往来支出将是春节期间最大的开销。从年龄分布来说,60后、70后和80后三个人群的春节最大开销均为“给孩子压岁钱”。让人意外的是,90后作为年轻一族的代表,有19%的人表示,春节最大开销来自婚礼“份子钱”。

  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看到,各类P2P平台,货币基金以及各大银行近期纷纷推出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吸引投资者的目光。江苏银行推出了预期收益率5.2%的银行理财产品,针对新增用户,招商银行推出高收益银保产品,5年期预期年化收益达5.3%,交通银行推出各种预期年化收益超过4%的保本保息产品……

  对于很多人拿到年终奖去还贷款的行为,银行人士提醒,提前还贷未必划算。银行人士表示,等额本息在每个月还款额中,先期偿还的是大部分的利息,如果提前还贷,此前已支付的利息是不退还的,但如果是等额本金,还是可以考虑提前还贷的。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冲

(责编:李彤、吕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